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带队走访安彩光热

时间:2023-10-31 13: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0月27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赵晓辉博士,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以及联盟理事单位代表等一行20余人来到中国文字的发源地——河南安阳,对河南安彩光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彩光热)进行走访调研。安彩光热总经理闫震、总会计师李娟、党总支副书记李庆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并进行座谈交流。
  安彩光热是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彩高科,600207)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安彩高科做强光热产业的重要一环,安彩光热是全球第二家具备批量生产光热玻璃技术的企业,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我国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迪拜、西班牙等国内外大型光热发电或光热利用项目上,已累计销售光热玻璃近200万平方米。
图注:安彩高科曾是我国重要的彩电玻壳生产基地,前身是河南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为中国的彩电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30多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高端玻璃的研发创新和生产制造,业务涵盖光伏、光热、燃气、药玻、高端电子玻璃、智能制造等业务板块。
图注:走访调研团参观安彩企业文化展厅,安彩光热总经理闫震介绍了安彩的发展历程、领导关怀、企业文化、产业布局等。
图注:参观光热玻璃生产线。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上,一块块透明的光热玻璃快速移动,从智能切割到自动下片打包,整个流程仅5分钟。
  在太阳能光热电站中,超白玻璃原片是核心装备反射镜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其性能指标直接影响反射镜的聚光效率和使用寿命,以及电站的性能。“原片玻璃的质量是决定工程项目品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安彩光热主要原材料硅砂选用天然的优质低铁石英砂,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料技术和电子玻璃溶解工艺,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稳定。德国ISRA的在线检验设备,全自动在线监测光学畸变、气泡、结石等缺陷,可精确识别,意大利BOTTERO冷端设备,可全自动精确优化切割、堆垛,切割精度±0.3mm以内,从过程中保证了品质可控。提升材料利用率、生产效率、在线切割的精度和优化产品规格,成为光热玻璃降本增效的最重要路径。”安彩光热总经理闫震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闫震重点介绍了安彩光热以“安彩魂”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发展。他表示,安彩光热是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工厂,秉承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原则,持续推动设备自我改造、料方优化创新,实现产品引领。目前安彩光热玻璃技术指标全部优于光热发电业主的要求,4mm光热玻璃全光谱透过率达到91%以上,经制镜验证,其反射率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安彩光热科技党总支副书记、市场营销处处长李庆华详细介绍了安彩光热的生产能力,加工精度,以及“以客户为中心、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的服务理念。同时也重点介绍了安彩超白玻璃在国内外重点工程项目和光热项目上的应用案例。据悉,随着今年的光热发电项目逐步开工建设,安彩已斩获光热玻璃订单近500万平方米,而且新的订单正处于合同商谈中。
  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赵晓辉博士表示,反射镜作为光热发电中一个重要的单元,其产能、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项目的建设。这次来到安彩光热参观交流,对玻璃原片的生产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非常欣喜,作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安彩光热已与各光热电站相关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服务于很多投资方光热电站项目。感谢联盟秘书处积极组织成员单位走访活动,此次走访活动吸引了来自前端的金融投资到工程产品的生产、以及工程项目设计,项目建设等各环节上的企业代表,为行业内各领域提供了交流平台,扩大宣传,对推进技术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赵晓辉表示,光热发电发展潜力很大,将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发挥关键作用。关于投资成本的比较,应从长时储热型光热发电对于电力系统的价值、考虑光热电站不仅有储能的作用,也有集热发电的作用,这一点是抽蓄或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具备的,因此应计入其发电价值或成本。故而,对于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价值来核算,不应只强调单位千瓦投资。光热发电的定位应该是基础电源,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光热电站的自身价值。
  走访调研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主要光热相关业务情况,并围绕国家相关光热发电政策、项目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规划部部长韩瑞、采购中心负责人杨莉,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尹航、资本运营经理边晶晶,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副经理吴永琼,内蒙古百川光热科技有限公司企管副总郭姣、研发副总张文广,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主管朱育林,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部副总经理黄宁、高级经理李峻野,奥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宁宁、业务经理高洋洋,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刘森、副总(总监)梁金利,山东兆维铁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京伟、销售总监王亚男,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剑峰、市场分析师杨薇,塔浦(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立等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走访活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