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光热为反射镜产品质量守好每一道关

时间:2023-11-03 19:3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写在前面 
  近期,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内蒙古百川光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川光热)反射镜首片产品成功下线。该生产线引进了包括西班牙Rioglass、美国Glasstech、瑞士ABB、德国Kloepper、瑞士Bystronic等全球顶尖工艺设备厂商,具备1000万㎡/年高精度太阳能聚光镜装备(曲面镜350万㎡/年,平面镜650万㎡/年)的生产能力,可为全球光热客户提供一流品质的光热发电聚光反射镜产品。
  一流品质需要高精尖的设备配置、专业的检测人员,以及产品全过程的完整检测检验技术,有了“金刚钻”,才有“瓷器活”。本篇为百川光热对其反射镜产品的检测手段概况,全文转载如下:
  作为光热发电的核心设备之一,反射镜品质直接影响着电站投资及收益。据测算,光热电站的投资中,聚光系统成本占比可达50~65%,其中反射镜约占比3%-8%(根据镜场大小),其反射率的提升将直接决定着电站的最终收益,而在相同发电量的情况下,通过提高镜场反射率可减少镜场面积,从而降低初投资。
  除了高昂的初投资,反射镜的品质更决定着光热电站全生命周期的集热效率。光热电站多选址于高辐射、昼夜温差大、风砂雨雪等自然环境恶劣的西北部地区,要在此环境下稳定运行超过25年而不产生或产生极少衰减,这对反射镜的耐候性、耐冷热交变性能提出了极高要求。
  目前主流反射镜为六层结构,分别为超白玻璃、镀银层、镀铜层、油漆层(三层漆各自的厚度一般要求大于30微米)。其中银层为反射层,采用硝酸银镀银工艺,是反射镜得以高效反射阳光的根本;铜层、油漆层为保护层,铜层采用硫酸铜镀铜工艺,作用是将反射层银层与空气隔离,防止银层氧化,并抵挡一部分紫外线,同时提高了油漆的附着力。油漆层从里到外的三层漆层分别为底漆丙烯酸树脂,主要作用是耐腐蚀性(耐化学保护)、中漆醇酸树脂,主要作用是耐机械外力(耐物理性)和面漆聚氨酯,主要作用为耐候、耐紫外线照射、耐外力刮擦等。
  要想确保反射镜产品始终如一的高质量,需要严格对原辅料进行检验、判定、把关;制镜过程检验、判定;产品抽检、判定,以及成品试验、测试。为此,百川光热公司自建聚光反射镜检测实验室,引进CSPservices 等国际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如高低温循环试验箱、恒温恒湿箱、醋酸铜加速盐雾箱、重型盐雾试验箱等,可对反射镜面型精度、反射率、耐候性等进行持续测试并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图:百川光热聚光反射镜检测实验室一角
  实验室内设有盐雾测试试验、分光光度计检测室、耐候性能测试区、理化检测区及办公区。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2台(套),可对光热反射镜关键参数及理化耐候性能等十余项进行检测,涵盖但不限于镜面反射率测试,玻璃透过率测试、标准镜面铜、银含量测试、玻璃锡面、拉力测试、油漆厚度测试、漆面附着力测试、耐候性能测试包含紫外线老化测试、热循环测试、耐湿热测试、恒温恒湿试验、湿热试验、CASS&NSS盐雾测试等核心项目,对标国外OPAC实验室,并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实验人员,试验检测结果稳定。
  百川光热生产的首批反射镜产品经过实验室耐腐蚀性、恒温恒湿等各项试验检测,反射率值衰减均小于0.1%。
 图:聚光反射镜检测实验室设备(部分)
  百川光热遵循着“专注卓越 品质至上”的理念,严守产品质量关,致力于为全球光热用户提供一流品质的反射镜产品。
  来源: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百川光热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