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度电成本大幅降低,龙腾光热到访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23-11-03 19:3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1月2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总经理助理、市场部总监张浩,光热事业部总经理方全喜,业务开发裴娇一行到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热情接待并座谈交流。
  作为我国最早进入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龙腾光热拥有领先的槽式集热系统集成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设备、丰富的集热器生产安装交付经验,以及经优化验证的槽式太阳能集热场解决方案。
  龙腾光热是中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槽式光热示范电站——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核心镜场装备提供商。该电站从2022年4月到2023年3月完整年利用小时数达到3300小时;2023年1~9月份发电量达到了2.78亿度;比2022年同期进一步提高6%;其中6月份发电量是5230万度,再次实现连续12天高负荷连续运行未停机。我国光热发电核心零部件集热器性能及集热场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得到了验证,龙腾光热的国产化槽式集热器在北纬41度的高寒、大风、沙尘地区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与运行可靠性,加上乌拉特光热电站的设计和极高的运维水平,圆满完成了国家首批光热发电技术的示范目标。张浩表示。
  乌拉特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的成功运行,为后续国内大规模开发建设槽式光热电站建立了产业基础,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在整个行业降本增效的挑战下,龙腾光热加快技术创新,开展了新型集热器设计、低热损集热管技术、新型传储热介质等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以大开口槽式集热器、新型传储热介质、镜面面积在240万~320万平米的300/400MW的槽式光热电站方案已具备实施条件。方全喜介绍了龙腾光热最新的工作进展。
  据介绍,在槽式光热电站的油盐换热器出口侧设置电加热器,通过吸纳光伏中午的电量对熔盐提温,无需额外扩展储罐容积与熔盐量便可以获得额外40%的储热时长。槽式电站的储热系统可以充分与光伏联合运行。按照纬度37.5度、DNI资源2000等边界条件测算,当前大型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的度电成本可实现低于0.6元/kWh。
  光热电站投资成本和资源条件关系密切。方全喜介绍说,如果把乌拉特100MW槽式电站搬到青海德令哈地区,维持所有技术方案与配置不变,由于DNI资源高了,同时风载、纬度都降低了,集热器的用钢量会大幅下降、电站发电量还将进一步提升,初投资粗算可以降低3~5亿元,利用小时数还能提升300小时左右。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