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逐电之最美工程师—中国电建西北院牛东圣

时间:2023-11-10 23:4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党建与企业文化专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上,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被授予第六届电力工程行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选送的企业宣传工作课题《全媒体时代国有企业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研究》荣获年度课题研究成果特等奖。
 
  此次会议开展了第六届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评选活动,经过前期网络及评委初评现场58名入围选手逐一进行展示。
  中国电建西北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牛东圣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工程业绩荣获“最美工程师”荣誉称号。
他具有“多重身份”
是清华大学工学博士
是中国电建西北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西北院分中心副主任
公司“光热大数据应用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电力行业杰出青年专家
注册咨询工程师
......
  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陕西省科研基金项目2项,承担中国电建集团及西北院科研项目多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为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团队核心成员。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2篇;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专有技术1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与3项国家能源行业标准编制。已有9项研究成果获得国际领先/国际先进鉴定评价;获得电力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学会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科技创新  勇于突破
  牛东圣针对光热电站高凝固点熔盐系统提出了熔盐防凝系统设计优化方法、熔盐电伴热及保温系统联合设计方法以及防凝运行优化方案,在有效降低熔盐介质凝固冻堵风险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性平衡;开发了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镜场光学效率和集热器热性能分析软件,显著提高了设计效率与设计水平;基于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常规岛系统设计优化技术以及国内首个塔式光热电站性能评估和预测仿真软件平台研发,构建了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建立了包含多种能源设备类型、适用于复杂系统且易于求解的多能源耦合综合利用系统模型。
  服务工程  支撑发展
  作为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牛东圣负责金塔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延安安塞700MW/2800MWh电网侧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国家能源研发中心研发能力项目青海省光热发电试验基地技改项目EPC工程等多个项目。
  作为主要设计人,为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国内第三座商业化运行的塔式光热电站——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电站的设计建设贡献重要力量,所在团队研发的塔式光热电站性能仿真模型助力青海共和光热电站运行策略不断优化,电站投产以来发电能力稳步提升,单日发电量屡创新高,近期单日最大发电量达72.45万kWh,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践行“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理念
将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
面对太阳能热发电及新型储能等新兴业务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为“最美工程师”牛东圣点赞!
  此外,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工程师、国家水能风能研究中心西北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跃涛凭借一丝不苟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科研生产经验荣获“优秀工程师”荣誉称号。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