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锅炉、中广核新能源上榜国资委最新“双百企业”名单

时间:2023-12-23 14:5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1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布最新“双百企业”名单,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入选。
  关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锅炉是火力发电设备、太阳能光热、核电站设备、电站辅机、化工容器、煤气化等设备的设计供货商和节能环保新能源工程、电站改造、氢能制储运等工程服务提供商。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开发单位之一,东方锅炉始终将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已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历经10余年的自主技术研发与探索,已形成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能源产业的光热版块,已参与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工程、大成敦煌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工程、玉门鑫能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工程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
  2023年,东方锅炉成功签订中国电建股份公司共和1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聚光集热系统项目合同,签订多个单独招标的吸热器合同;签订批量蒸发器合同,市场占有率超50%,并成功实现蒸发器本体设备到系统集成的业绩突破。大幅提升了“东方造”热设备在光热发电领域的品牌知名度。
  关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中广核新能源是一家电源种类和地理分布多元化的独立发电商,专注于收购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资产组合包括位于中国及韩国的风力、太阳能、燃气、燃煤、燃油、水力、热电联产及燃料电池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具备大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的核心能力。投资、建设并运维我国首个50MW商业化槽式光热示范电站,电站实现不停机运行230天。该项目是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成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入选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的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2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国内储能配比率最高的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一期项目、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项目-2单元20万千瓦风电+1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光热(共建),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中广核新能源西藏当雄乌玛塘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
  下一步,中广核还将在沙戈荒大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光热示范、海上风电、风光制氢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四川、甘肃重点布局“光热+”项目,平抑新能源出力波动,为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支撑,持续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