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藏药科技小院揭牌,云南师范大学李明教授团队助推香格里拉乡村振兴

时间:2023-12-25 18:3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消息,12月21日,云南师范大学藏药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忠浩中药材种植基地成功举行。这是我国建在高原藏区、服务藏药产业和富裕农牧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个藏药科技小院。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骆华松院长与迪庆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局长张红光局长共同为藏药科技小院揭牌
  在藏区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作用 
  第四届全国农业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兼学术咨询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以及迪庆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局长张红光、副局长尹志军,州科协主席石海春,州农科院、香格里拉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小中甸镇政府、和平村等相关领导,藏药科技小院依托单位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骆华松,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长瑶,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书记刘莹、副院长陈玉保,指导专家代表李国良高级实验师,藏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云南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明教授和驻藏药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张祖德、唐晟、官晓康、梁中炜,藏药科技小院共建企业香格里拉市忠浩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松建忠和管理团队应邀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藏药科技小院指导专家团队负责人、香格里拉市忠浩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副总王云峰教授主持。
  在藏药科技小院的落成地,松建忠总经理带领藏族同胞用迎接远方客人最热情的方式向参与揭牌仪式的老师们献上哈达。
 
座谈会现场
  在揭牌仪式座谈会上,藏药科技小院依托单位——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骆华松院长代表学校分管领导在委托致辞时表示,云南师范大学将继续加大对具有特色的藏药科技小院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
  石海春主席和尹志军副局长表示,藏药科技小院落户香格里拉,是香格里拉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相信科技小院的脚踏实地工作,可以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农民增收做贡献。
  刘莹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学科方向、科研平台以及社会服务方面的建设成效,勉励常驻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科技小院舞台上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她表示,学院将结合学科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全力支持香格里拉藏药科技小院的建设与发展。
陈长瑶院长表示,后续工作中可将经济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融合于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中。
云南师范大学藏药科技小院
  李明教授表示,藏药科技小院的落成对于团队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份责任;全体团队成员将不忘初心,持续做好科技创新引领与示范工作,将多维度、深层次同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忠浩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藏药材育苗、种植、干燥加工、药材成分分析等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做好研究生培养和实践育人创新工作,持续增强藏药科技小院在藏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生命力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藏药科技小院2019级学生代表、现迪庆州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李金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成长的经历,谈到曾经在寒冷的大雪天在处于创建阶段的藏药科技小院基地多次通宵睡地铺,解决药材连续干燥实验难题及数据测试的经历,是他自己研究生期间收获最大、成长最快的时光。作为正在驻村的选调生,将会继续发挥自己农业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扎根基层一线,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遗余力作贡献。
  研究生代表张祖德表示,将珍惜能够来到基层一线成长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锻炼,在探索中成长,发言师兄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个人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增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应用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
 
揭牌仪式现场
  李健强教授对藏药科技小院创建6年多的实践中坚守高原藏区、服务藏民取得的可喜成绩和藏药科技小院的正式挂牌表示祝贺;对藏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家李明教授带领团队师生践行科技服务民族医药、助力乡村振兴的持续实践和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对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能环学院等支持藏药科技小院建设的管理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对藏药科技小院创特色、有成效、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他和藏药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共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发挥主动性,扎根村屯解民生、治学问,在实践育人中真正成为“村里人”,努力将藏药科技小院建设成为藏民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参与活动的专家在座谈讨论中一致认为,云南师范大学创建的藏药科技小院工作基础厚实,管理规范,特色鲜明;藏药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多年来扎根藏区,帮助藏药企业和农牧民解决了诸多方面的生产实际问题,在边疆地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示范区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藏药科技小院研究成果丰硕 
  揭牌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香格里拉市忠浩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的藏药材清洗加工车间、自然晾晒车间、高寒大温差地区太阳能与热泵多能互补干燥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中试装置、云南省高校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藏药干燥示范基地等,听取了松建忠总经理和藏药小院研究生对公司目前藏药种植品类、种植规模及药材加工过程的介绍;藏药科技小院研究生们交流了在藏药产业体系和价值链上的学习实践和长才干、做贡献的切身感受;与会人员还调研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大棚育苗基地和干燥技术相关的装备。
与会人员参观香格里拉市忠浩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岭学者、云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藏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李明教授详细介绍了藏药科技小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建设过程,以及建设成效与目标、长期运行机制保障及规章制度等。
  李明教授表示,香格里拉是我国的“药材之乡”,秦艽、木香、当归等年产量超200万公斤。自2017年始,他便带领藏药科技小院团队秉承以科技为支撑、集人才之优势,聚焦药材干燥加工节能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行业问题,以农产品种植加工绿色化、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持续安排研究生驻扎村庄,先后组织了六批团队科研人员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忠浩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攻关与技术示范。在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科技小院师生和藏区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畏艰苦、风雪无阻开展藏药干燥等为重点突破口的科技创新和工程示范应用。针对太阳能与热泵能效耦合在高寒地区藏药干燥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及光温室育苗种植开展攻关,实现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太阳能白天贮能夜间补能及连续供能的有效利用。
  藏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团队带领研究生因此荣获了“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与二等奖”,标志着该团队走出了科技成果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之路;实现了产业化项目与团队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产业需求为导向的藏药干燥示范基地的建成,以及藏药科技小院深耕落地;逐步形成了“理论实践结合、科研反哺教学、需求带动科研、科普服务并举的创新协同发展模式,以及“1+1.5+0.5”三段式研究生培养模式。
  6年来,科技小院在创建过程中吸纳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6人,博士后5人。目前驻扎在藏药科技小院有四名研究生。科技小院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李金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毕业后继续留在香格里拉工作,现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继续在乡村振兴的岗位为当地农牧民服务,他在香格里拉藏药科技小院学习工作和入职后的事迹被《学习强国》报道,成为实践育人和青年成长发展的优秀代表。
与会人员参观香格里拉市忠浩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藏药科技小院紧紧围绕香格里拉藏区乡村振兴目标,依托当地企业助推产业发展,累计带动农户689户,成果辐射周围土地4500亩,培训药材栽培及干燥技术人员680人,带动地方就业300人,建成8个产学研平台,推广10项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经济效益达1280万元。
  供稿: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云南省高校太阳能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