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副事理长刘路平带队走访集热器支架供应商—兆维铁塔

时间:2024-01-27 23: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调研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相关环节支撑能力和企业发展诉求,1月19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刘路平,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杜凤丽等一行走进位于山东德州的集热器支架供应商——山东兆维铁塔有限公司(简称:兆维铁塔)调研。兆维铁塔副总经理刘京伟、王亚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交流。奥展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等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共同走访。
  刘京伟介绍,兆维铁塔的光热团队来自于山东齐星;早在2012年就开始光热发电行业的相关工作,2013年在光热发电领域进行项目建设;2015~2017年与西班牙、以色列的客户保持沟通和交流,跟进光热钢结构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做好“起步提速”工作,厚积薄发求“决胜通车”。
兆维光热团队与合作方建设的槽式光热发电集热场
  2018年,随着国内光热发电项目投入商运,兆维铁塔光热团队积极参与行业交流,申请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先后参与光热发电项目谈判,并与相关企业签订支架合同;率先完成了工装调试、样品制作检验及工装批量生产释放工作。在此项目履约过程中,兆维铁塔光热团队对光热镜场钢结构有了全新的认识,形成了批量化生产的工装、设备、工艺以及人员等生产组织方案模型。
  2018年至今,兆维光热团队与国内外光热企业合作,先后完成槽式聚光系统支架、扭矩管等合作。目前在玉门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定日镜支架生产线,执行新疆若羌某光热发电项目定日镜背板和支架项目。
  刘路平副理事长对兆维铁塔坚持按工艺规范操作、按产品流程制造;有完善严格的设备管理,能充分保证产品的高品质;车间现场6S管理,硬件环境不断改善,软件资源不断提升,高效履约等表示赞赏。他表示,目前光热发电正迈向规模化发展,如何快速降本增效是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挑战。集热器支架作为光热发电产业链的一环,企业后续仍需继续关注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扩大风光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业主客户群。同时也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新材料的应用实现降本。建议充分利用国家光热联盟平台,发挥理事单位在光热发电产业中的研发、工程、服务,检测和人才培育方面优势,聚焦企业自身实际需求,进行优势互补,实现企业跃升发展。
 
  刘京伟坦言,在光热发电领域,集热器支架是一个高精度、高品质的构件,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同时也是一个需要垫资的供应环节,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希望国家能够尽快确定光热发电在整个能源领域的地位,这样企业才有发展方向,才敢投入;不然存在极大的生存危机,研发、创新就没有动力,降本增效也就无从谈起了。
组图:参观兆维铁塔生产车间、检测中心
  兆维铁塔成立于2007年7月, 2008年成功签订第一个国外订单,进而成功进军国外市场。经过不懈努力,公司不断提速、突破、创新,2020年顺利进驻了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兴、华为、中广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海外业务方面,成功在埃塞俄比亚成立了办事处,目前埃塞俄比亚的工厂建设已经提上日程。2019年,兆维铁塔加强产品的多样化,已成功完成火箭、飞机等结构模型的加工及安装。如今的兆维铁塔拥有总资产1.7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成为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兆维铁塔目前拥有14条数控角钢生产线、10合套等离子(火焰)切割机、2台数控激光切割机、1台数控激光切管机、2台数控折弯机、10台套焊接机器人生产线,还拥有先进倒角、清根铲背、法兰制孔组对、埋弧焊等专业设备,以及全封闭零排放的环保热镀锌生产线,具备规模化、精细化的加工能力。是生产500kV、220kV 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角钢塔、钢管塔、钢管杆、变电站构架、通讯塔、广播电视塔、微波塔、景观塔、测风塔等产品的专业化公司,生产能力达6万余吨。
  后记:
  此次国家光热联盟走访的山东兆维铁塔有限公司、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详见:追“光”新赛道,宇影光学菲涅尔透镜蓄势拓能),以及随同的奥展实业有限公司,每家企业都其专业领域中凭借独特的核心技术产品,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口碑,成为了行业内的佼佼者。
  正如刘路平副理事长在总结中表示,太阳能光热行业需多方合力、多维赋能。国家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之间互访互动是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的重要举措。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定能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光热产业集群,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为卓越的成绩。
  文:董清风
  图:兆维铁塔李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