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科集团与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就压气蓄能技术等深入交流

时间:2024-03-16 19: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数科集团)消息,3月15日,数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明忠在杭州拜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岑可法。双方就深化压气蓄能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进行交流。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倪明江主持会议。
  岑可法对万明忠一行表示欢迎,对数科集团在压气蓄能领域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介绍,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在能源洁净利用、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拥有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表示,中国能建是我国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数科集团是中国能建“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强企”的主要载体,双方合作具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在现代能源系统领域深化合作,助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万明忠对浙江大学在能源洁净利用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介绍了“中国能建300MW级压气蓄能系统解决方案”。他表示,压气蓄能应用场景广泛,能够进行调峰、调频、黑启动等,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重要支撑作用。数科集团秉持“全自主化、全产业链、全国产化、全开放式”的理念,采用“研投建营数”一体化模式,打造协同创新生态,正在全力推进湖北应城、甘肃酒泉、山东泰安等压气蓄能示范工程建设。浙江大学是我国能源环境领域顶尖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希望双方在现代能源系统研究领域深化合作,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会谈前,双方参观了“能建数科-浙江大学压缩空气储能规模化储热试验平台”。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肖刚教授作了题为“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的专题报告,就压气蓄能、压缩二氧化碳储能、高温热化学储能、下一代光热发电、复合储能的新能源大基地等技术研究和发展展望进行了交流。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劲松、副研究员祝培旺,中国能建数科集团有关部门、华东电力试研院负责人,中国能建所属华源前线负责人参加交流。
  作者:孙大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