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电科院牵头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3-24 13: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华电电科院)消息,3月21日,华电电科院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碱煤燃烧发电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和“用于CO₂捕集的高活性低能耗固体吸附材料及技术”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蒋志君,华电电科院院总经理严新荣,副总经理申宇,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洪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吕俊复,清华大学教授李水清,浙江大学教授骆仲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特邀专家郑方能,东南大学教授盛昌栋、段伦博,同济大学教授吴家正,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汪黎东,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岳涛,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金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尹洪超,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张建文,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莫春鸿,煤科院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王乃继,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李利平,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朱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凡作为咨询评审专家与会指导。
  严新荣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颁发聘书。严新荣强调,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华电电科院成立的“高碱煤燃烧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和“固体CO₂捕集技术创新”团队将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契机,与项目团队各单位通力合作,在技术攻关及成果示范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如期完成任务目标,为推动国家能源行业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蒋志君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会议期间,两个项目分别召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高碱煤燃烧发电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项目负责人徐明厚教授针对目前高碱煤燃烧发电面临的主要问题,对项目实施方案就科学问题与关键难点、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工及接口关系、进度安排与实施计划、组织管理与协同机制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及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做了详细汇报。
  “用于CO₂捕集的高活性低能耗固体吸附材料及技术”项目负责人张立麒教授从固体CO₂捕集技术出发,着眼于研发高性能低能耗的非胺基固体吸附材料的技术需求,对项目实施方案围绕的四个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项目任务分解及研究内容、项目实施关键节点及实施计划、项目组织管理、项目成果呈现及测试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及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两个项目团队组成和示范地点的选择,充分肯定了项目总目标和项目总体实施技术路线,并对两个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分别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华电集团在高碱煤燃烧发电和CO₂高活性低能耗捕集利用两个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进入新阶段。
  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19家单位代表,华电电科院院副总工程师、院首席专家、科研与信息部、锅炉及环化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朱文韬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