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参编的《用于线聚焦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有机硅传热流体》IEC国际标准发布

时间:2024-03-25 18: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获悉,近日,由德国DLR、瓦克(Wacker),西班牙CIEMAT,摩洛哥MASEN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IEECAS)共同编写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Solar thermal electric plants – Part 1-6: Silicone-based heat transfer fluids for use in line-focus concentrated solar power applications》(《太阳能热发电站—1-6部分:用于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的有机硅传热流体》)(IEC 62862-1-6:2024 PRV)已经获批发布。
  该标准规定了用于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有机硅传热流体(SiHTF)的技术要求(安全和物理参数)、测试方法、检查规则和间隔、取样、判断、标记、标签和随附文件、包装、运输和储存、回收和处置。
  据此前报道,瓦克新型硅基导热油使用温度更高,可以将传统导热油槽式系统运行温度从393℃提升至425℃,助力槽式系统发电效率的提升,尤其是其低温性能(零下40℃下流动性良好)则更适合在冬季寒冷区域进行应用。
  据该标准参编者、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副主任雷东强研究员介绍,位于北京延庆的我国首座兆瓦级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已经完成了从导热油到硅油的更换,瓦克硅油已经进行了超过1年的实验测试运行。
图: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延庆槽式集热系统
图:2017年,龙腾光热和瓦克化学基于新型硅油传热流体的开发应用荣获“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
 
  关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太阳能热发电、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诸多研究成果:先后建成了亚洲首座MW级塔式和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示范系统,我国首个大型太阳能水体跨季节储热系统,全球首个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等。是“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十二五”863重点项目“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太阳能高倍柔性聚光制备水泥熟料与陶瓷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牵头单位。
  电工所在北京延庆建成国际一流的全方位学科实验平台和科普教育基地,具备CNAS检测资质。拥有风洞装备气动力学测试平台、光学测试平台、储热/传热材料与系统性能测试平台、材料抗老化性测试平台、槽式集热器及真空管系统能稳态热性能测试平台、中低温集热器热性能测试平台、反射面精度测试台、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试仪、槽式反射镜精度在线测量仪等检测实验平台设施。
  2007年发起举办“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2015年更名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09年发起创立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2年被评估为科技部A类联盟),是国际能源署SolarPACES机构的中国缔约方代表单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