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荣列两个“国家示范”项目,光热产业上升新高度

时间:2016-10-15 00: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甘肃阿克塞50兆瓦光热电站列入能源局示范项目,天津滨海光热研发及产业基地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10月12日,甘肃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首期验证平台项目并网投运仪式在甘肃阿克塞隆重举行。此验证平台主要由一条800米长的集热回路、一套8小时的储能系统(储能能力8.7MWt)、一套换热系统(换热功率1.62MWt)及一台200千瓦的发电机组组成,即包括了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并网等系统的全部功能。

      天津滨海光热研发及产业基地在打造国内首个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基地的同时,也拉开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光热产业千亿集群的序幕。

      深圳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景栋先生说:“在现阶段特殊而复杂的背景下、国家现大力推广PPP且定为国策,滨海光热产业园项目获国家财政部PPP示范,也是此次国家财政部PPP示范中唯一的特例,亦是申报天津唯一上报项目,意义非常重大,是国家对光热产业的认可。”

      他表示,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项目是在现有体制下探讨政府如何实际支持光热产业发展,将二者统一结合。因为:

      一、滨海是以产业园申报、有别于现申报体系中“地下管网”“市政工程”“海棉城市”等固定模式;

      二、这次审批与以往不同,是二十个部委过百专家评审打分,因为依照原则,产业园是不能报的,但最终能以光热产业高度看待,以国家推PPP原深意解释,获高分通过,试行及示范意义就极大了; 

      三、列入示范项目足以代表国家对我们光热产业自主创新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也代表天津滨海为光热联盟做出了贡献。(董清风 报道)

附:甘肃阿克塞50兆瓦光热电站概况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