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计划用熔盐和冷液解决能源存储问题

时间:2017-08-18 0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华尔街日报8月1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提出一名为Malta的项目,打算将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存储在熔盐和冷液罐中。
  Alphabet的研究实验室“X”周一表示,公司已经制定方案,准备将太阳能电池板或风力发电机产生的电能作为热能存储在熔盐和冷液体(如防冻液)中。
  该实验室正在寻求能源行业的合作伙伴,包括发电厂开发商和公用事业公司,以建立接入电网的原型。
  据彭博社报道,Malta看起来像是一个小型电厂,有4个通过管道与1个热力泵相连的圆筒形储罐。X实验室称,Malta可以有不同尺寸:小到一个大型车库,大到完整的发电厂,可以根据需要向大型工业设施、数据中心等提供电能。
  Malta产品经理朱利安·格林(Julian Green)表示,Malta集成熟技术与新元器件于一体。两个储罐中是盐,另外两个储罐中是防冻液或碳氢化合物液体。系统以电流方式吸收能源,然后把它转化成相互隔离的热和冷空气流。热空气加热盐,冷空气给防冻液降温。当电网需要电时,扳动一个开关,启动逆过程,冷、热空气相撞,生成强大的气流,推动涡轮机转动、发电。盐保温效果相当好,系统储能时间可以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
  据悉:相比于Tesla研发的锂离子电池,该装置稳定性更高、不易挥发,储热能力更强,所需成本更低,且对地点要求低。因为该项目所使用的并非新的突破性的技术,但难点在于如何在不使用昂贵材料的情况下建成该装置。换言之,加热盐与制冷防冻剂并非难事,但这需要使用钢或者陶瓷来制成绝缘桶,项目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因此,Malta项目团队正试图设计出在无需将桶内气温升高或降低至极限的同时,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储能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组已经建成了一个小型样机,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来共同构建适用于能源网的工业模型。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Malta装置一经广泛应用,年存储的电能可达790MW,7年后将达到45GW。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潜力巨大,据估计到2024年会吸引累计400亿美元的投资。一旦这项技术发展成熟,不但能够有力缓解弃风、弃光的问题,弥补光伏、风电发电产出不稳定的短板,也可以使光热发电的熔盐储能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
  业界因此认为,Malta项目将有望给这一市场带来革命性的意义。Google X或将成为继Tesla、西门子等能源巨头之后,在能源储存领域的又一破局者。
  科学家已经证明这是一种可行的储能技术。Malta的贡献是设计了一种在低温下运行的系统,不要求昂贵的专用材料。
  华尔街日报称,至于Malta能否商业化,主要看能否像在科学方面有其严谨模式一样,有一个可靠的商业模式。学者们表示,一旦成功,投放市场也就是几年的事。X实验室发言人表示,该项目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进入市场。
  电力存储是能源行业目前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找到一种经济高效的方式,在供给过剩时将太阳能和风能存储起来,需要时对其进行分配调拨,这是电力行业孜孜以求的梦想。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