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AR增透减反膜对光热电站运营的影响【SOL-GEL法】

时间:2017-11-28 15:27来源:光学薄膜前沿
  本文从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光照资源情况来探讨一下光热发电中,光热发电集热管增透膜AR寿命及品控对电站运营的影响。
  新能源的新是相对于传统能源而言的,所以新能源必须要有自己的使命,这种使命就是不断提升效率、不断降低成本,最后达到跟传统能源发电,比如煤电,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对于光热电站这种新能源发电形式,其核心部件比如说集热管,它也必然具备这样的属性,所以也需要不断提升性能、降低自己的成本。
  中国的DNI相对于西班牙、摩洛哥、智利、美国,DNI还是偏低,带来的问题是光场面积大、管道变长、热损偏高,所以我们的发电成本可能就偏高。对于集热管厂商来讲,主要是从集热管的角度来降低它的热量损失。”针对中国光热电站所在地的极寒天气,在德令哈、常年风沙,最低温能到达-39℃,这就要求集热管的镀膜的膜层质量要求非常高,需要防风防磨损的膜层技术、耐冷冻增透膜技术等符合业主要求,并且符合自然环境应用要求的技术路线。
  集热管是在高强度聚光环境下工作的,集热管是光场的核心部件,它主要负责把汇聚的光线通过光热转化膜层转化为热量输送出去。
  从现在技术角度来看,更大开口尺寸的槽式和菲涅尔式系统不断出现,所以集热管的工作温度也不断升高,因而对它膜层的考量是比较关键的指标。
  第二个是我国的DNI,相对于西班牙、摩洛哥、智利、美国,DNI还是偏低,带来的问题是光场面积变大、管道变长、热损偏高,所以我们的发电成本可能就偏高。对于集热管厂商来讲,主要是从集热管的角度来降低它的热量损失。
  第三个是极寒天气,因为像槽式每天都有冷启和热启的过程,像在德令哈,冬天最低温度可能在零下39度,因此在玻璃管寿命可靠性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热管主要是两种材料,一个是玻璃,一个是金属,必然有玻璃和金属连接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比较薄弱的地方。薄弱的地方可能变成漏点,导致真空发生泄露。所以这就需要提高真空的保持能力。
  第四个是严重风砂,它对集热管表面膜层的会产生磨损,所以需要我们的集热管玻璃外表面增透膜层有防尘耐磨的特点。
       增透膜,主要也是为了应对国内大的风砂。像尘、砂,都会对增透膜产生划痕方面的影响。这个是增透膜耐湿冷、耐摩擦方面的情况。

注:本文章转载自光学薄膜前沿,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