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微型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器光学性能研究

时间:2018-01-29 16:1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根据所能达到的温度和用途的不同,太阳能热利用可分为低温利用、中温利用和高温利用;温度不同,所采用的太阳能集热器也不一样。
  太阳能集热器主要有平板、真空管集热器、空气集热器、聚光集热器等。其中,平板、真空管集热器的优点是便于安装,无追光系统,便于与建筑物结合,节省空间占用等;缺点是主要用于低温供能,真空度降低及温差过大造成炸管,平板集热器本身无法防冻等。太阳能空气集热器目前市场占份额低,主要应用于家庭或办公场所的供暖需求。聚光集热器的优点:聚光比为30-2000,最高温度可达200-1800℃;缺点是结构笨重,成本高,机构复杂,占地面积大,镜场规模大,后期维护成本高,需要复杂追光系统。南京工业大学目前设计了一种微型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器,结构简单,集热效率高,应用广泛,能够与建筑很好的结合。
  南京工业大学建立了微型槽式集热器的光学效率理论模型,并进行了模拟计算;计算发现,一天中,t1之前,遮挡损失是影响集热器光学效率的主要因素,t1到t2之间,余弦损失主导微型槽式集热器的光学效率。集热器南北水平放置时的理论年平均光学效率为54%,东西放置为48%; 集热器与水平面的倾角光学效率影响较大,倾角为60°时的年平均光学效率为51%,可很好地与建筑物南立面墙结合。以下就南京工业大学杨谋存教授的研究报告进行分享,以供参考:
  一、微型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器结构原理
图:微型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结构图
 
  二、光学效率理论建模
图:光传播损失
   

  三、SolTrace模拟计算

  模拟计算主要参数如下:
  1、理论计算与模拟计算的误差在8%以内,太阳形状、镜面误差等因素是造成偏差的主要因素。 
  2、t1之前,遮挡损失是影响光学效率的主要因素;t1到t2之间,余弦效率成为主导光学效率的因素。
图:模拟计算与理论计算对比
  四、结果分析与讨论
  1、遮挡效率
  1)从日出开始,遮挡效率逐渐升高,在t1达到最大,随后保持不变。 
  2)相同的时间点上,夏至的遮挡效率最高,春分与秋分接近,冬至的遮挡效率最低。 
  3)在相邻两槽式反射镜面的遮挡消失后,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日的遮挡效率为定值。
  2、不同放置方式下的光学效率
图:不同放置方式下的理论光学效率
 
  1)微型槽式太阳能集热器南北水平放置时,理论年平均光学效率为54% 
  2)集热器东西水平放置的年平均光学效率为48%。
  3、倾角对集热器光学效率的影响
  1)二分日里,倾角在数值上等于当地的纬度时,入射角最小,光学效率最高,夏至日一天内的入射角较小,冬至正好相反。 
  2)倾角为60°和90°时的年平均光学效率为52%和36%。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