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聚光能流密度测量方法研究

时间:2019-11-12 18: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定日镜场中大量的定日镜同时聚光,在塔顶吸热器采光面上形成高强度非均匀的能流密度。而受太阳位置、太阳辐照度、环境条件以及定日镜跟踪质量等因素影响,能流密度分布随时间不断变化,因此,能流密度分布实时测量是评价定日镜场和吸热器性能的重要参数,同时是优化定日镜场跟踪目标点设置的重要依据。因此,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吸热器采光平面上的聚光能流密度分布的测量对优化整个系统的光热性能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自1979年开始进行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研究以来,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各个专业都已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本文为孙飞虎、郭明焕两位博士采用聚光光斑叠加重建法、月光法聚光能流密度分布测量法及边界插值重建方法计算能流密度分布等方法进行的聚光能流密度测量研究成果。
  附件:聚光能流密度测量方法研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