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太阳能加热膜为有效收集热能提供了新机会

时间:2020-03-17 17:06来源:科技报告与资讯
  斯威本科技大学转换原子材料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高效的太阳能吸收膜,该膜可吸收太阳光热量而热损失最小,并在开放的环境中可以迅速加热至83°C。
  所述石墨烯特异材料膜可用于在太阳能热能收集和转换、太阳能海水淡化、应用潜力巨大的废水处理、光发射器和光电检测器等方面。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原型膜,以证明薄膜的光热性能和热稳定性。他们还提出了一种可扩展的低成本制造策略,以生产这种石墨烯超材料薄膜用于实际应用。
  “在我们以前的工作中,我们展示了一种90 nm的石墨烯超材料吸热膜,”转化原子材料中心创始主任Baohua Jia教授说。“在这项新工作中,我们将薄膜厚度减小到30 nm,并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热量损失来提高性能。”
  主要作者Keng-Te Lin博士说:“我们具有成本效益且可扩展的结构化石墨烯超材料选择性吸收剂有望用于能量收集和转换应用。使用我们的薄膜,可实现高达96.2%的太阳能转化率,这一数据具有非常大的竞争力。”
  合著者Han Lin博士补充说:“除了石墨烯超材料的使用寿命长之外,其在工作条件下的太阳热性能也非常稳定,使其具有工业吸引力。30nm的厚度大大减少了石墨烯的用量。石墨烯材料,从而节省了成本,使其可用于现实生活中。”
  论文标题:《Structured graphene metamaterial selective absorbers for high efficiency and omnidirectional solar thermal energy conversion》。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技报告与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