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新能贾永柱:以装备制造理念推动光热发电产业降本增效

时间:2020-04-24 17: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我国光热发电产业“破茧成蝶”需要突破哪些难题?又有哪些措施可以降本增效? 4月2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组织开展的公益讲堂系列活动——『太阳能光热说』第二期,邀请到了中国船舶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船新能)业务发展部总经理贾永柱先生,他以光热发电产业发展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结合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项目建设,论述了系统带动装备,装备推动系统的降本增效之路。
  他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有着与光热发电产业高度契合的产业基础,船舶动力装备与光热发电产业有着“技术同源、生产同线、试验同台”的天然优势。中船新能以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创新驱动能源技术变革,聚焦光热发电及热储能等清洁能源战略发展方向,积极布局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深度参与我国能源革命。”
  依托中船集团公司船舶动力板块的技术和装备优势,以及舰艇综合能源微网系统的底蕴,中船新能作为单体规模最大的槽式国家级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 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的EPC总包方,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通过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形成国内光热设备制造产业链和掌握系统集成技术的总体要求,按照首件研制体系和首件鉴定标准,控制装备首台套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打造完整的光热发电产业链。同时,在示范项目中预留扩展空间,规划打造全球最大的光热试验、验证基地,为科研创新、新产品研制提供试验验证平台,践行以系统带动装备、装备推动系统的理念,来适应光热定制化的产业特性。
  随后,他以光热发电最核心、最关键的太阳岛的设计-设备供货-施工-现场组装安装为例,详细介绍中船新能依托集团公司强大的实验室和验证平台,开展风洞试验和风压模拟分析,在不改变集热器安全系数和光学性能的前提下,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协同配合,开展集热器结构优化,最终显著降低用钢量;按照首件研制体系和首件鉴定标准,为一大批集团内外部设备供货商提供了“准生证”,打造完整的太阳岛产业链;生产制造和现场组装环节严格落实全面质量目标分解和全流程质量控制,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预见性地发现质量风险点,提前采取措施以规避质量事故;最终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太阳岛集热器拦截率顺利通过国际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测试,测试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各个环节“装备推动系统,系统拉动装备”的降本增效的路径,达成以装备制造理念推动光热系统集成工程建设——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总目标。
图: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后续,中船新能希望通过新的一批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光热发电产业的降本增效。
  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央企,相信中船新能光热发电的举措和布局,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光热发电产业“破茧成蝶”,快速地健康有序发展,助力能源转型。
图:联盟理事单位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员工收看
  『太阳能光热说』公益讲堂支持直播回放,添加微客服微信,获取观看地址吧。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