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开发出成本低至3美分/kWh新型太阳能聚光热电联产技术

时间:2020-07-30 18: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美国杜兰大学在7月1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由杜兰大学和圣地亚哥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开发出一种混合太阳能装置,可以以3美分/kWh的平准化成本进行发电和供热。
  主要研究人员之一的杜兰大学工程物理副教授Matthew Escarra表示:“热能消耗是全球能源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体量要远大于电能使用量。近年来人们对可以同时提供电力和热能的太阳能热电联产技术越来越感兴趣,因为这种技术更利于人类实现能源利用零碳排放。”
  据悉,该研究团队所研发的混合型转换装置采用了一种可更全面捕捉太阳光光谱的方法,它除了可以利用高效率的多结太阳能电池进行发电,该太阳能电池还可以将太阳光的红外线重新定向到一个热接收器上,热接收器再将这些光能转化为热能。
  而收集到的热能可以储存起来,待需要的时候可以应用于食品加工、化工生产、水处理或提高石油开采等市场领域。
图:杜兰大学建造的混合太阳能转换模块(图片来自Matthew Escarra)
  杜兰大学方面表示,研究人员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原型和现场测试,结果显示该系统光能转化效率可达85.1%,并可输送240℃左右的工业蒸汽,预计整体系统平准化成本为3美分/kWh。
  据了解,该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利用路易斯安那州基金会和当地商业合作伙伴Reactwell提供的后续资金继续改进该技术,并计划建设中试规模的项目来对该技术作进一步验证。
  Matthew Escarra表示,我们很高兴向世人展示了该太阳能转换器的高性能运行表现,并期待未来持续性对其进行商业开发。
  据悉,该研究项目于2014年开始,由美国能源部(DOE)ARPA-E项目资助330万美元。项目由杜兰大学工程物理副教授Matthew Escarra和圣地亚哥大学机械工程副教授Daniel Codd领导,在杜兰进行了多年的原型开发,并在圣地亚哥进行了实地测试。来自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波音光谱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该项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