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朗肯循环+,将降低太阳能光热发电投资成本

时间:2020-08-17 17: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大部分太阳能光热电站中都配置了热能存储(TES)系统。虽然增加了储热系统会让电站投资成本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视储热时长),但储热系统的存在可以让电站根据电网需求发电,可以在白天将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在晚上或用电高峰继续发电。
  研究发现,储热系统使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比同等条件的光伏系统(带电池储能)更具竞争力。太阳能热发电的设计和操作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策略调整。例如,可满足离网能源系统中的消费者需求,或最大化连接到可输出电力的配电网电站进行发电,从而增加收入。
图片来源:ORC-PLUS
  近日,外媒消息称,由欧盟资助的ORC-PLUS项目正在通过探索将有机朗肯循环(ORC)系统用作热机,通过小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适用性来应对按需供能的挑战。在这些应用中,ORC利用从太阳中收集的热能来加热工质,并通过与发电机相连的透平蒸汽的膨胀来发电。“太阳能集热发电技术是非常好的技术选择,因为它们具有高度可靠性,而且可以在偏远地区实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持续供热。”该项目协调员Walter Gaggioli说,“储热系统毋庸置疑有助于克服这一挑战。”
  24/7,按需供电 
  在测试了两个不同的储热技术选项和三个原型之后,ORC-PLUS团队开发了一种创新的TES系统,该系统针对中型太阳能光热电站进行了优化。该电站由线性菲涅耳集热器和1 MWe ORC发电单元组成。因为配置了TES系统,位于Ben Guerir绿色能源公园中的电站将在傍晚(18:00-22:00)时段的发电增加了4个小时,从而能够覆盖当地中压电网的峰值功率。
  改善电力生产带来许多好处
  ORC-PLUS有助于应对多种气候和能源挑战。Gaggioli解释说:“中小型(1-10 MWe)太阳能光热电站在农村并网和离网应用中具有替代昂贵的电柴油系统的巨大潜力,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ORC-PLUS产生的能源,由于可分配即按需生产电力,所以其可调度性是光伏和风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系统产生的较难调度的能量的补充。” Gaggioli说:“这使该系统成为补充其他可再生能源,并针对全球能源供应中较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潜在战略技术。” 
  ORC-PLUS项目将于2020年末投入使用,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并振兴当地产业。
  据悉,开发的技术解决方案将太阳能热电转换的年平均效率提高了20%。“针对这些太阳能光热电站量身定制的已开发工程预包装解决方案,可以在欧洲和非洲广泛复制。”Gaggioli总结道。总体而言,该项目将投资回收期减少了30%,降至8年,从而提高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市场占有率。预计,中小型太阳能光热电站所需的较低投资将引起市场投资者的极大兴趣。ORC-PLUS改善了太阳能菲涅耳集热器的制造,有望将太阳能光热电站的投资成本降低约20%。
  关于ORC-PLUS项目:
  ORC-PLUS项目于2015年6月1日启动,旨在开发创新型储热系统,系统针对1-5MWe的光热电站进行了优化,提高现有与朗肯循环系统耦合的小型光热电站(位于沙漠地区)的可调度性,摆脱光照条件的限制。
  该研究团队已在摩洛哥建设一座示范项目,主体部分由4900平方米的菲涅尔集热器和储热罐组成,储罐可确保电站在无光照的情况下也能发电4个小时以上。
  该项目由ENEA(意大利国家核研究院)协调部署,是EU Horizon 2020研究与创新计划的一部分,并有来自3个欧洲国家的6个合作伙伴以及来自摩洛哥的IRESEN参与其中。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