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的公司研发第四代核能+熔盐储能系统

时间:2020-09-03 13:13来源:十轮网
  储能系统有着削峰填谷、稳定供电与用电频率与功用,不仅能与再生能源发电厂结合,其实也可以装设在核电厂,最近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所创办的核能应用公司泰拉能源(Terra Power),就在小型核反应炉(SMR)加入熔盐储能系统,可以将345MW容量的SMR增加到500MW。
图片来源:Terra Powe
  SMR开发目的为取代旧有单一或多个大型反应炉,人们可以将更小更灵活的模块化核反应炉设备在偏远地区或船只上,或许可以反转人们对核能的印象,而现在Terra Power与GE日立核能(GEH)一同开发新反应炉Natrium。
  Terra Power目前有两款正在研发的SMR,其中Natrium主要是基于钠冷快中子反应炉(Sodium-cooled Fast Reactor,SFR),以液态金属钠当作冷却剂,运行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热能,甚至已超过驱动蒸气发电机所需的热量,因此Terra Power打算善加利用这些庞大热能,应用在能源存储。
  Terra Power采用的储能技术为熔盐储能,这种储能技术常见于聚光式太阳能,储热时间可长达10小时,让聚光式太阳能电厂在阴天、夜晚也可以正常供电,实现24小时不断电的再生能源系统,团队预估,储能系统能扩大SMR的设备容量,从345MW提高到500MW,储热时间长达5个小时。
  GEH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y Wileman表示,通过储能设备,可以提高电厂收入20%。新设计的储热系统让SMR有别于传统的核电厂,具备可调度性(dispatchable),因此理论上来说,新型Natrium核反应炉也能提供一定的灵活性与电网服务,能依照每日用电需求调度,甚至能帮助客户应对再生能源的发电波动。
  虽然Terra Power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已简化设计,降低成本与复杂性,但团队认为“多了20%收入”可以提高投资意愿,Terra Powe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 Levesque也对这项技术寄予厚望,认为自家优良的开发能力伴随而来的是融资与信誉,若一切顺利有望在2030年前商业化,晋升第一批商业四代核技术。

注:本文章转载自十轮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