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综述:抛物槽式与线性菲涅尔式

时间:2020-09-15 09:10来源:热科学学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孙杰,张智,王立,张振文,魏进家等在《热科学学报》(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发表论文题为《线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综述:抛物槽式与线性菲涅尔式》的论文。论文从发展历史、技术特点、最新进展、经济性分析及应用领域等方面出发,对抛物槽式及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技术进行了全面文献综述与对比分析。
  结果表明:虽然抛物槽式及线性菲涅尔式同为当前主流的线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但二者处于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都面临各自不同的机遇与挑战。对于抛物槽式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而言,其为最早出现的聚焦形式也是目前商业化程度最高的技术形式,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发电、制冷、盐水淡化、工业过程热及太阳燃料制取等众多领域。
  抛物槽式聚光器的结构形式自问世后并未出现过明显改变。近年来,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跟踪策略优化、降低风载、新型传热介质开发、传热强化、热均匀性优化及模型改进方面。由于其相对较高的技术成熟度,未来发展应集中在寻找新的应用领域,如作为多能互补能源系统中的太阳能光热输入源等。
  对于线性菲涅尔式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而言,其为最后出现的新型聚焦形式,目前商业化程度不高,仍处于不断提高技术成熟度的发展过程中。但线性菲涅尔技术自身具有风载系数低、接收器与聚光器分离、结构布置灵活、投资与维护成本低等特有优势,因而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于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接收器、一次反射镜、二次反射镜等光学结构优化及相关的模型开发方面。随着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升和成本优势,线性菲涅尔式技术有望展现出媲美甚至超过抛物槽式技术的综合实力
  图文导读
  文章信息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Line-Focus Concentrating Solar Thermal Technologies: Parabolic Trough Collector (PTC) vs Linear Fresnel Reflector (LFR)
  线聚焦太阳能光热技术综述:抛物槽式与线性菲涅尔式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 孙杰,张智,王立,张振文,魏进家
  原文地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30-020-1365-4

注:本文章转载自热科学学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