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采用压缩储能的新型S-CO₂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分析

时间:2021-02-08 11:00来源:热力发电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刘易飞、张燕平,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渊静在《热力发电》上发表题为《采用压缩储能的新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分析》的论文。
  论文表示,基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的特点,提出一种新型的采用压缩CO₂储能的S-CO₂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该系统利用多余的太阳能将处于临界点附近的CO₂压缩至高压状态,在夜间利用燃气锅炉燃烧天然气加热高压的CO₂,使其进入透平做功,带动发电机发电。通过Ebsilon软件分别建立采用熔盐储热和采用压缩CO₂储能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模型,并优化底循环工质,得出最佳效率条件下的运行参数。在此基础上,分析典型日运行工况,计算2个系统的热经济性。结果表明,在储热时长为8h的情况下,相比熔盐储热系统,新型的采用压缩CO₂储能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夏至日日均效率提升0.31%,冬至日日均效率提升0.97%,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论文原文:采用压缩储能的新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分析

注:本文章转载自热力发电,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