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融盐太阳能塔式电站的电网调峰控制策略

时间:2021-05-26 09: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华北电力大学张强(QiangZhang)与兰州理工大学、扬州大学等在《Applied Energy》发表题为《Control strategy of molten salt solar power tower plant function as peak load regulation in grid》(熔融盐太阳能塔式电站的电网调峰控制策略)的论文。

  论文指出: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由于其固有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对配电网和并网并不友好。采用储热装置的熔融盐太阳能塔式电站可有效补偿太阳能的不稳定性和周期性波动,合理的运行控制策略对其调峰运行方式至关重要。基于能量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本文建立了50MW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动态模型。传统的PID控制算法应用于接收器的温度控制和动力循环系统的水位控制。在太阳照射随机扰动、熔盐温度阶跃扰动、流量扰动和给水温度扰动等不同环境因素的干扰下,开展了不同工况下的动态响应曲线试验,并分析了接收器的热惯性、切向热应力和控制效果。通过与春分气象数据对比以说明接收器的温度控制。

  结果表明,该接收器温度控制策略和功率循环系统水位控制策略具有良好的鲁棒性。通过温度控制,当400 W/m² DNI波动5秒时,接收器内熔盐出口温度在138秒内可稳定在校准值,降低了接收器内温度变化引起的热应力。通过水位控制,在工作负荷变化5%的情况下,蒸发器水位在108秒内稳定在零水位,保证了蒸汽发生系统的安全运行。

  原文信息:Control strategy of molten salt solar power tower plant function as peak load regulation in grid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6261921004426?via%3Dihub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