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蓄热与水蓄热、熔盐蓄热的对比分析

时间:2021-09-14 16:16来源: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论坛
  储热技术是以储热材料为媒介将太阳能光热、地热、工业余热、低品位废热等热能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力图解决由于时间、空间或强度上的热能供给与需求间不匹配所带来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个系统的能源利用率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技术。
  储热技术具有储能容量大、储存周期长、成本低等优点,据相关专家测算储热成本大概可以做到储电成本的1/10甚至更低,相比其它储能技术,储热更适合大规模储能的需求。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创新展望:热能存储》报告显示,到2030年,储热装机的容量大概将增长到800GWh以上,中国的储热装机规模目前已达到1.5GWh。在2030、2060双碳目标下,储热技术有望在清洁供热、火电调峰、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本文就目前常用的固体蓄热、水蓄热、熔盐蓄热的性能对比分析。
  01 固体蓄热技术原理简介
  低谷电固体蓄热设备是一种先进、高效的清洁供热产品,低谷电固体蓄热原理是将电网滞纳的低谷电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用于白天高峰电时供暖或供热水使用,或者利用风电将不稳定的风能蓄存起来,变成稳定的热源往外输出,属于清洁无污染产品。
  固体蓄热介质为高纯度氧化镁砖。
  固体蓄热设备工作原理:固体蓄热设备工作分三个过程,工作过程如下:
  第一过程——加热过程,在蓄热体内电热丝通电发热,由电能转化为热能,通过热交换将热能存储于固体蓄热体中。主要是利用低谷电或弃风电来加热蓄热池,满足白天高峰时段的用热需求。
  第二过程——蓄热过程,电热丝产生的热量,不断被固体氧化镁砖吸收,蓄热砖的温度不断升高,温度可从常温直至达到750℃以上,蓄热过程完成。蓄热池外层采用高等绝热材料,使高温蓄热池与外界环境达到热绝缘状态,保证蓄热系统高效节能。
  第三过程——放热过程,根据用户侧热量需求,设备可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通过变频风机和水泵实现气-水换热,将蓄热池的热量逐步释放出来。
  02 熔盐蓄热技术简介
  常见的熔融盐主要有碳酸盐、氯化盐、硝酸盐以及氟化盐等。其中碳酸盐及其混合物价格不高,溶解热大,腐蚀性小,密度大,但是碳酸盐的熔点较高而且液态碳酸盐的粘度大,有些碳酸盐容易分解。氯化盐价格一般都很便宜,可以制成不同熔点的混合盐,缺点是腐蚀性强。氟化盐具有很高的熔点及很大的熔融潜热,但氟化盐液固相变时体积收缩大,且热导率低。硝酸盐的优点是价格低、腐蚀性小及在500℃以下不会分解,缺点则是溶解热小、热导率低。
  熔盐蓄热属于相变蓄热技术,目前使用的熔盐多为氯化盐、硝酸盐等晶体,受热时由固态变为液态,吸收热量,此为蓄热过程。放热时由液态变为固态,释放凝固热,熔盐蓄热主要靠物相变化时吸热/放热(物相潜热)来完成蓄热/放热。
  熔盐蓄热的特点是:
  1、熔盐的相变热比较小,熔点比较低,蓄热密度比较小。
  2、蓄热介质为晶体盐,使用过程中物相在固态-液态之间转换,目前使用过程的相分离不利因素一直没能攻克,熔盐的相变热会逐渐衰变,定期要更换介质,运行成本较高。
  3、在放热过程中熔盐容易结块,会出现固态熔盐有大块空隙,蓄热密度和导热系数都降低。
  4、液态熔盐对换热器铜管、钢管有腐蚀性,换热器必须采用耐腐蚀的材料,这样换热器效率较低。
  5、熔盐蓄热适合用蒸汽等低品位热源,不适合高品位电能热源。
  03 固体蓄热、水蓄热、熔盐蓄热对比分析
  备注:
  1、基础水温按照65℃计算。
  2、氧化镁砖的密度3.58g/cm³,氧化镁砖的比热容为1.46kJ/(kg·K)。
  3、熔盐的密度按照1.8g/cm³计算,比热容1.4kJ/(kg·K)。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论坛,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