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太阳能+系统的规划、设计优化及系统仿真软件

时间:2022-01-05 09: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讯:近期,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研发完成了“太阳能+系统的规划、设计优化及系统仿真软件”。该仿真软件可根据风光资源互补特性,提出了一种新型风光储系统集成方案;还可实现高精度的大规模风光储能源互联仿真;亦可用于不同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的不同场景中的规划、设计及运行优化中。
  该软件系统建立了综合系统各主要设备及子系统的物理数学模型,可根据风光资源互补特性,提出了一种新型风光储系统集成方案;以净现值、度电成本等作为系统经济指标,输出风光储系统容量匹配数据。
  该软件可实现高精度的大规模风光储能源互联仿真;可实现实时和超实时动态仿真,模拟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辐照变化和电网侧负荷变化对系统运行参数及性能的影响。
  此外,该项技术亦可用于不同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的不同场景。利用该技术软件,可为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提出合理的建设方案,输出各设备容量规划数据,实现能源系统最优供能方
  侯宏娟教授简介
  侯宏娟,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多年来一直从事热力系统节能及太阳能热利用系统集成与优化、多能源互补系统等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的性能评价方法,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聚光、流动与换热问题;热力系统节能理论与方法,多能源互补供能系统集成优化及系统仿真等。
  近年来主持的相关项目:
  1.企业委托项目:
  ◎ 综合能源局域网建设关键技术-多能互补冷热电联供系统仿真研究;
  ◎ 多位一体的微能源网优化集成技术及商业模式研究—多位一体的微能源网优化集成技术研究;
  ◎ 太阳能聚热开采中低成熟度陆相页岩油可行性研究;
  ◎ 冀北地区分布式光伏就地消纳现状及模式研究。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芬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生物质与太阳能互补的零碳区域热电联供关键技术(2021YFE0194500)。
  3. 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提高可再生电源消纳的太阳能辅助供热机组热电联供系统耦合与协同运行机制研究(3222042)。
  4.863课题:
  太阳能热与常规燃料互补发电技术。
  5.国家基金:
  太阳能热与燃煤机组互补发电系统动态热力性能研究。
部分资料来源: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