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博士: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时间:2022-03-03 11:3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月17-1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应邀出席“第十五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太阳能+专业论坛”,并作了题为《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高温颗粒吸热器》的主旨演讲。
  演讲主要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分代,中科院电工所固体吸热器课题研究团队的研究历程,重点阐述了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吸热器的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
  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太阳能热发电大幅度降低成本的主要技术途径,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等都在对该技术进行攻关。《第四代光热发电高温固体颗粒吸热器研究》课题中的关键部分800℃太阳能颗粒吸热器及系统的研究,对于第四代太阳能的发展具有奠基意义。
  专家简介
  王志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1996年起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太阳能建筑采暖技术。研究领域包括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的流动与换热问题,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太阳跨季节储热等方面的研究。

  附件:报告全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