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登甲教授: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蓄热系统实用设计方法

时间:2022-05-07 10:0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登甲教授、张睿超博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蓄热系统实用设计方法》的报告。
  报告以其团队多年扎根青藏高原科研实践,从科研与工程实践出发,概述太阳能蓄热系统设计存在的问题、设计原则与要点以及高原太阳能蓄热损失及保温实用设计方法。报告认为,只有解决了高原太阳能蓄热系统的工程实际设计问题,才能有效地保障太阳能供暖技术效果。而设计问题的关键是:一、太阳能集热系统是热量收集的关键,但是蓄热系统是热量的“调节器”,是系统可靠稳定运行的基础;二、蓄热容量设计是太阳能热水蓄热系统设计的关键,精细化设计水箱容量可有效避免过热、蓄热温度低等现象的发生;三、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蓄热系统损失及保温优化设计同样重要。
  报告嘉宾简介
  王登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太阳能建筑与环境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级人才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人才计划与荣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长期从事高原建筑节能与太阳能供暖空调新技术方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合作课题等10余项课题,出版《太阳能利用与建筑节能》等7部教材专著,主持和执笔编写了8部标准。授权“太阳能集热管防漏限损装置”“太阳能蓄热水箱定向取水装置”等发明专利30余项。获教育部、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
  报告全文: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蓄热系统实用设计方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