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开口最大槽式集热器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时间:2022-05-18 10:50来源:中电工程西北院
  5月13日,《国家能源局公告2022年第2号》发布,75个技术装备(项目)被列为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独立申报的“大开口槽式集热器”位列其中。作为世界上开口最大的槽式集热器,其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槽式光热发电关键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槽式技术是目前世界主流光热发电技术中最为成熟,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在全球已投运的光热电站中,槽式光热电站的容量占75.91%。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开发高性能、低成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槽式集热器,对于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示范项目
  在世界银行基金支持下,西北院于2018年5月启动大开口槽式集热器开发项目,通过聚光光学设计、热力学工艺设计、轻钢结构设计、液压驱动及控制设计等集成设计,开发出目前世界上开口最大的槽式集热器。
  集热器开口宽度8.6米,集热器总装(SCA)净集热面积1285平方米,采用扭矩框型钢结构支架,并配备旋转式液压驱动装置及精确的控制系统。相比传统欧洲槽集热器,该大开口槽集热器年均光学效率提高了5%-8%,成本降低了15%-25%。
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示范回路
  2020年10月,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示范回路在海西州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基地内建成并完成调试,性能达到设计目标。后续,该设备还将应用在多个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项目中,推动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大规模开展。
  突破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不仅是开发核心设备,西北院在突破关键技术、建设示范项目、主导行业规范等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为光热行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巨大贡献,同时自身差异化竞争力也进一步加强。
  完成了国家“十一五”863重点项目、亚洲首座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中科院八达岭1兆瓦光热发电试验项目。
中科院八达岭1兆瓦光热发电试验项目
  完成了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的6个项目的设计或总承包,占比55%;
中电工程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
  参与了近年来大部分的国际知名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努奥米德勒特(NOOR MIDELT)光热发电项目、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等;
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
  参与编写了国际标准
  IEC PT 62862-4-1 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the design of solar tower plants(《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
  主持编写国家标准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
  《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
  《太阳能热发电站换热系统技术要求》
  《太阳能热发电站换热系统检测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站储热系统性能评价导则》
  主持编写电力行业标准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厂集热系统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蒸汽发生系统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系统设计规范》
  《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厂集热系统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发电量及厂用电率计算导则》
  《太阳能热发电厂仪表与控制及信息系统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吸热塔结构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总图运输设计规范》
  《太阳能热发电厂预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编制规定》
  《太阳能热发电厂可行性研究设计概算编制规定》
  推动“光热+”项目,擘画行业蓝图
  在国家全面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大背景下,西北院积极推动光热发电在“光热+”多能互补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中的应用,开展了以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为代表的、遍布西北多省多区域的“光热+”示范项目。
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装机容量示意图
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鸟瞰图
  自2021年初,西北院与甘肃省各级地方政府、投资企业共同研究探索并率先推出“光热+风光电”实施方案,直接促成甘肃省首批4个总装机规模2850兆瓦“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获得示范。目前,西北院正在参与其中3个项目的建设工作,包括“玉门100兆瓦光热+400兆瓦光伏+200兆瓦风电项目”,“敦煌100兆瓦光热+600兆瓦光伏项目”,“瓜州100兆瓦光热+200兆瓦光伏项目+400兆瓦风电项目”。
  2022年3月,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发布《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鼓励光伏与光热发电以9:1规模配置,开展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建设。西北院承担新疆电力规划研究中心职能,分别为自治区和哈密市编制了光热发电规划,并参股建成了全国首批、新疆唯一的熔盐塔式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此基础上,西北院依托在疆光热以及风电、光伏规划优势,自主并引导企业申报了多个“光热+”项目。
  西北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在光热发电领域深耕厚植,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工程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