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沙漠里的绿色建筑,《人民日报》提到了沙特太阳能塔

时间:2022-06-15 18: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绿色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多国通过制定政策标准、鼓励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绿色建筑。
  联合国环境署的一份报告显示,建筑及施工占全球能源消耗的35%,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8%,建筑业已成为主要的碳排放来源。对此,一些国家正不断探索绿色建筑开发模式,完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6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多国推动发展绿色建筑》的文章,其中提到了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太阳能塔。
  太阳能每年可为学校节省27%的能源支出
  在位于沙特阿拉伯西海岸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两座高约60米、形似烟囱的太阳能塔十分醒目。烈日下,走在建筑群之间的庭院内,阵阵微风吹来,带来丝丝凉爽。
  原来,这是两座太阳能塔在发挥作用——即便在没有自然风的情况下,塔上的深色表面仍可以吸收太阳的热量,加热周围空气使其向上流动,带动空气流通,达到通风降温的效果。此外,校园的路面使用浅色石材,地面能反射更多热量,降低了校园的热岛效应。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持续阳光充足的条件为太阳能的利用提供了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更大的潜力。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园的巨大屋顶被设计成包含大型太阳能热阵列,为所有校园建筑提供生活热水,以及太阳能光伏 (PV) 阵列,根据需求为校园建筑发电和分配电力。可以合并未来的阵列以补充未来增加的能源需求。
  南北实验室大楼的两座屋顶安装了近1.2万平方米的太阳能装置,每座最大发电量为1兆瓦,每年可生产高达3300兆瓦时的清洁能源。这一产出将每年减少近1700吨碳排放,相当于730万英里航空旅行的碳补偿。每年可为学校节省27%的能源支出。
  整个校园的用水需求减少40%
  由于地处沙漠,大学所在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仅有54毫米,水资源十分珍贵。学校实施了综合灌溉计划,校园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注入滴灌系统用于灌溉,校园建筑中还采用低流量的装置,使整个校园的用水需求减少40%。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一系列绿色设计理念,是沙特近年来探索发展绿色建筑的一个缩影。一家可持续发展咨询企业的报告指出,沙特对绿色建筑的投资在全球名列前茅,阿拉伯国家中有15%的绿色建筑项目是在沙特实施的。
  沙特住房部于2019年推出了名为Mostadam的绿色建筑评价系统,针对当地的气候和环境特征,为住宅、社区和商业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等进行评级,促进提高能源和用水效率,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全行业对可持续性的认识。
  2021年初,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宣布将投资5000亿美元,在位于沙特西北部的新未来城建一座“零排放”的城中城。该城将保留95%自然风貌,城市发展所需能源全部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建筑碳中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