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星航天光热技术,服务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时间:2023-02-07 19: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瑞星)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航天真空应用、特种材料装备、卫星热控涂层等航天技术,天瑞星历经10余年自主攻关,全面掌握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核心部件生产技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瑞星致力于成为先进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供应商以及卓越的太阳能光热应用系统服务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的领军品牌
  2014年,天瑞星建设完成集研发、生产、检测和产品验证为一体的航天神舟产业园及研发生产基地。作为国际先进的新能源产业园,拥有年产8万只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提供关键部件支撑。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采取玻璃与可伐合金完全匹配封接技术的集热管生产商,天瑞星所生产的集热管产品在真空保持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天瑞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采用全球唯一双陶瓷涂层结构,可在800℃以内真空环境或450℃以内的大气环境中长期稳定工作;而金属玻璃匹配性封接技术极大地降低集热管的破损率,独特工艺配置的高耐耗性太阳光增厚涂层,使透射率提升大于4.5%。此外,天瑞星自主研发的大型非标真空镀膜设备又能很好地实现了吸热膜层的均匀镀制。”天瑞星产品总监兼事业部总经理张磊介绍。
  天瑞星真空集热管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国外机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天瑞星集热管产品在650℃的超高温复杂工况下连续试验工作100小时以上,实现高温热稳定输出,是所有被测试集热管产品中性能表现最好的。强烈推荐其吸热管涂层。
  多年来,天瑞星持续探索超高温光热领域的研究并成功开发出新一代耐高温型集热管技术及产品。目前拥有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核心技术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产品经德国宇航局(DLR)测试和西班牙能源和环境中心(PSA)测试,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跻身国际市场,引领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成为集热管细分市场的领军品牌。
  现在天瑞星生产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产品已经远销世界各地,开拓了美国、西班牙、印度、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2022年底相继开通了公司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网站,加强并促进对外交流合作。
  “光热+”系统应用供应商
  近年来,秉承航天精神的天瑞星,充分利用在光热发电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自主设计研发出空间桁架结构集热器及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工程,积极推进“光热+”太阳能复合能源站智慧能源系统在多个领域的应用部署。
  早在“十二五”期间,依托国家“十二五”计划新能源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天瑞星在内蒙古包头建成了槽式太阳能复合能源站。太阳能集热面积为450m²,系统可提供175℃/0.8MPa的饱和蒸汽。
  2015年,天瑞星为太原市西山生态产业园“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管理中心设计建设了太阳能+复合式新能源站。该能源站采用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与土壤源热泵、生物质等能源耦合应用,太阳能集热面积为300m²,满足了管理中心340m²建筑的供热、空调制冷及生活热水供应需求。
  2016年,天瑞星在河北大厂县金隅产业园设计建设了采用中温太阳能和燃烧机(生物质)复合式新能源站。其中,线性菲涅耳太阳能集热面积为600m²,导热油温度135℃,为产业园80万标件家具生产线油漆烘干及两台大型复合板热压机提供热源,同时为一个厂房和一个展厅供暖。
  2019年7月,天瑞星成功中标位于河北省怀来某研究所太阳能供热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100m²,采用槽式太阳能+天然气锅炉技术路线,太阳能集热器总采光面积571m²,采用了天瑞星自主研发的加强型太阳能集热器,开口宽度2.55m,具有集热效率高、抗风性能好、安装快捷方便等特点,能够有效抵御当地的严寒、大风气候环境。
  在冬季供暖季,以天然气锅炉为主,太阳能作为补充;非采暖季给蒸汽锅炉给水预热;系统预留生活热水功能,提供全年生活热水。太阳能提升供暖回水温度至85°C,加热工艺蒸汽锅炉给水至60°C。项目实施后,年节约天然气约8万m³,减少CO₂排放229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2021年,天瑞星还完成了某新能源建设项目。该项目分布于4个城市,共包含9个子项目,总集热面积达14000m²。采用了槽式太阳能+地源热泵/电蓄热锅炉/溴化锂机组/光伏/风电等多种模式,以导热油为太阳能系统介质,解决其供暖、制冷、发电、生活热水供应需求。项目投运后,其运行和节能减排效果也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作为将于2月26~27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支持单位,天瑞星将现场展示其新型耐高温集热管产品和太阳能复合能源站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与业界融商汇智,共谋发展。识别二维码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