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肖刚教授团队:用于高温热化学储能材料研究—采用NiAl₂O₄修饰的自组装CuO表面作用机理

时间:2023-02-09 09: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浙江大学肖刚教授团队,邓佳莉、谷长栋、徐浩然等在《储能杂志》上发表题为《用于高温热化学储能的NiAl₂O₄修饰的自组装CuO表面:优异的性能和强相互作用机制》的论文。
  高能量密度的高温热化学储能材料,是配备先进储能系统的第三代聚光太阳能(CSP)电站的关键技术支撑。CuO/Cu₂O储能材料因其成本低、能量密度高而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体系之一,但其反应性能差限制了它的应用。
  论文表示:第三代聚光太阳能发电站需要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技术,而高温可以有效提高热力循环效率。热化学储能(TCES)在高温下具有很高的储能密度,是下一代光热系统高温储热的潜在技术路线。金属氧化物储热基于氧化还原反应进行储热和释热,可在空气中进行,系统简单,发展潜力巨大。
  在本研究中,采用15wt% NiAl₂O₄对CuO进行表面修饰的自组装材料具有优异的储/放热可逆性及超长的使用寿命。其反应速率提高了4.2倍,再氧化程度从46%提高到99.9%。储存和释放的热化学能量密度分别高达-772.726 kJ/kg和764.655 kJ/kg。循环1000次后,其还原和氧化反应的程度仍可保持99.9%和98%。研究表明,NiAl₂O₄与CuO/Cu2O具有强相互作用,其均匀牢固地负载在CuO/Cu₂O表面,显著改善了可逆反应性能。理论分析证实NiAl₂O₄与CuO/Cu₂O具有很强的结合能,增加了铜空位形成能,提高了空间限位效应。论文通过实验数据和模拟分析,揭示了引入NiAl₂O₄对CuO/Cu₄O的抗烧结改性机理,为高温化学储热的长寿命循环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可为其他高温化学储热介质的合成与设计提供指导。
  该工作得到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论文地址:Self-assembly CuO surface decorated with NiAl₂O₄ for high-temperature therm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Excellent performance and strong interaction mechanism - ScienceDirect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352152X22023593#preview-section-references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