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光热卢智恒博士:大规模调峰场景下槽式光热储能电站的设计理念和方案

时间:2023-05-05 20: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卢智恒博士作了题为《大规模调峰场景下槽式光热储能电站的设计理念和方案》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指出:国际上光热电站装机中以槽式技术形式居多,这些电站场址纬度不高,基本都低于40°;而我国适合建设光热发电项目的太阳法向直射(DNI)光资源丰富的区域,除西藏和青海南部外,大部分处于35°~50°的较高纬度,这种建设条件对“集热器轴线沿南北向布置”这一传统方式提出了挑战。
  报告提出:
  (1)对于高纬度地区的槽式光热项目,应优先考虑采用东西向布置方案,除了增加年集热总量以外,还可以减少电站的季节性出力差异,提高设备利用率。
  (2)通过改变槽式电站集热器的布置方向,还可以在缩减行间距以减少占地、结合场地风玫瑰图减少集热器用钢量、考虑自然地形以减少土石方量等方面,对槽式电站的设计进行深入优化。
  (3)与DNI相比,DII(Direct Incident Irradiance 入射直接辐照度)能够更准确地描述出可以被槽式集热器有效利用的太阳能部分,从而更直观地得出不同场址、不同集热器布置方向的太阳能资源优劣,所以建议代替DNI作为槽式电站的设计分析参数。
  (4)考虑当前技术的可行性,通过采用大开口集热器、东西向布置、新一代宽温硅油、解耦流程工艺、平行镜场等新型设计理念,槽式调峰光热电站(定位为替代火电支撑晚高峰)的单体规模最大可以达到600MW。
  点击查看报告全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