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能50MW燃煤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示范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3-05-16 18: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9日,“榆能50MW燃煤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示范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西安召开。西安热工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月明,榆神煤电副总经理呼延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为主任委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高级顾问为副主任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浙江大学肖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海军教授、中国特检院刘光奎部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马欣强副总工、哈尔滨锅炉厂黄莺首席专家、上海汽轮机厂杨建道部长等行业内知名专家为委员的评审专家组。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汇报,经过咨询讨论,一致认为“榆能50MW燃煤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示范项目”是西安热工院在成功研发并投运5MWe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试验机组基础上,在燃煤发电领域的重大推广应用。(详情请参见:我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机组投运
  该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灵活燃煤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技术,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深度符合要求、主要工艺系统总体方案技术可行。示范机组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首座具有商用示范意义的燃煤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机组,对我国燃煤发电产业转型、动力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循环利用二氧化碳驱动发电机发电,与传统蒸汽发电相比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体积小,同等发电量的装机容量,二氧化碳发电机组只有蒸汽机组1/25;二是效率高,在600℃时,发电效率比蒸汽机组提高3至5个百分点;三是污染小,采用二氧化碳发电机组的燃煤电厂,单位发电量碳排放强度可减少10%。
  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国际研究热点,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对于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具有显著作用,受到了广泛重视。我国于2019年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科院电工所牵头,共18家项目参与单位对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的聚光/集热/储热/发电部分关键器件及系统集成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2023年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9日在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举行,敬请关注!识别二维码即可报名)
  榆林市发改委、榆能集团、榆神煤电、汇通热电、西南热电、西安热工院科环部、研发中心、节能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