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2人!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斩获国际能源领域大奖

时间:2023-07-08 16:34来源:上海交大制冷所
  北京时间7月6日下午17:00,2023年度“全球能源奖”(Global Energy Prize)正式揭晓,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王如竹教授因在低品位热能高效利用的制冷、热泵与热湿调控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斩获该国际能源领域大奖。
  全球能源奖在“传统能源”、“非常规能源”和“能源应用新方式”三个方面每年各奖励一名学者。此次王如竹教授获得的是“能源应用新方式”奖项,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摘得今年的“非常规能源”奖项,“传统能源”奖项空缺。这也是首次有来自中国的科学家获此殊荣。
  人物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
  王如竹教授是制冷、热泵与热湿调控专家,在低品位热能高效转换、存储及利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就。他首创的回热回质吸附式制冷循环为低品位热能高效制冷开辟了新道路,首创的储湿热泵循环实现了热泵空调能效翻番,提出的超大温升热泵蒸汽发生系统为工业用热脱碳的提供了革命性新方法,并引领了我国制冷热泵行业的发展。他在Energy-Water-Air Nexus方面的创新显著推进了热科学和材料科学之间的交叉,并在热能高密度存储与调控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际制冷学会最高学术奖Gustav Lorentzen Medal、国际能源署Rittinger International Heat Pump Award、国际吸收/吸附热泵Georg Alefeld Memorial Award、日本传热学会Nukiyama Memorial Award和英国制冷学会J&E Hall Gold Medal等多项国际学术成就奖。
  全球能源奖
  Global Energy Prize
  全球能源奖是一项著名的能源领域的国际科技大奖,由全球能源协会(The Global Energy Association)于2002年设立,自2003年每年颁发一次,是对能源领域科技研发杰出成就的奖励,旨在表彰在解决世界能源行业发展的全球问题、模式和前景等方面取得非凡科学成就的科学家,以推动提升能源领域的新的技术和发现高效的新能源,并确保其安全性和环保性,以促进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从2019年开始,该奖项在“传统能源”、“非常规能源”和“能源应用新方式”三个方面各奖励一名学者。
  自2002年设立以来,该奖项已授予来自15个国家的48位科学家,包括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kira Yoshino、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Shuji Nakamura、“太阳能之父”Martin Green、“LED之父”Nick Holonyak等科学家,并有2位来自美国的华人科学家获奖,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和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交大制冷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