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西北院、兰州大成、中能装备等拟列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公示

时间:2023-07-29 21: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发布。其中,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基于熔盐的煤电抽汽蓄能系统”,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成套装备”,以及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等的“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等技术装备(项目)拟列入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据国家光热联盟此前报道,“基于熔盐的煤电抽汽蓄能系统”的依托工程为: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榆神榆横2×350MW热电联产工程,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电工程西北院总承包。该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是榆林市重要民生供热工程,规划建设2×350MW超临界空冷燃煤供热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规划铁路来煤系统、熔盐储能系统和10万吨/年烟气CO₂捕集系统,并预留扩建条件。
  “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成套装备技术”依托工程为: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世界上首座建成投入商业化运行的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项目总体技术方案采用兰州大成自主创新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作为线聚焦式集热技术的一种,线性菲涅耳式集热技术具有抗风性能强、设计灵活、调试简便、结构固定、没有高温旋转机构等特点,率先成功克服线聚焦式技术采用高温熔盐工质的多个技术难题,成为国际首个建成并商业化运行的熔盐工质线聚焦式光热电站技术。
  “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依托工程为: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该工程是利用应城地区丰富的盐穴资源,建设一台300MW/1500MWh压缩空气发电机组及配套建设储能发电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及附属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2024年6月竣工投产。项目采用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技术,可有效降低项目成本和占地,具有安全、环保的特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千瓦时。 
  文件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

  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我局组织了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及评定工作。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通知》(国能发科技〔2018〕49号)、《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和评价办法》(国能发科技〔2022〕81号)等有关要求,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复核,拟将“新型高效灵活燃煤发电机组”等58项技术装备列入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具体名单见附件),现予公示。
  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对公示内容提出书面异议。异议材料应注明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对异议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对匿名或无具体事实依据的异议,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不正当要求,不予受理。
  公示时间:2023年7月27日至8月2日
  邮箱:JZC@nea.gov.cn
  附件: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公示稿)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3年7月26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