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供电、上海交大等完成的“电热耦合”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时间:2023-08-02 20: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扬子晚报》报道,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联合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电热耦合科技项目“面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高温热泵与电热协同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荣获二等奖。
  项目针对“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供给侧及能源消费侧存在的问题,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及江苏省公司的科技转化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高温蒸汽储能的可再生能源消纳与灵活互动理论,研制了新型高温热泵及热电协同控制软硬件成套装备,通过耦合光热等各类热源,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就地消纳及工业蒸汽的绿色电能高效替代,降低了源/荷两侧的碳排放,推动了蒸汽供应行业的深度再电气化,降低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服务国家能源安全。项目取得了集理论、技术、装备和重大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系列成果,实现重大工程突破和实质性创新。
  近年来,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通过强化技术研发、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市场推广等方式,创新拓展电热耦合综合能源业务,驱动省管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9月成功获批江苏省电热耦合综合能源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电热耦合相关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在“源”侧获得此奖项。工程示范项目江苏鸿瑞昌泰纺织有限公司4兆瓦高压电极式蒸汽储热能源站顺利建成投运,实现了电热蒸汽与热力管网需求侧互联互补,以及新能源、市电与热负荷的最优运行,节能改造之后蒸汽成本下降30%以上,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用能成本近100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项目团队将落实金坛供电公司工作部署,把握公司创新战略方向,做好长远规划,持续开展电热耦合综合能源系统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并在工程应用中不断完善创新成果;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公司持续培养优秀创新人才,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业务推广等方面推动公司各项创新工作可持续开展。
  作者:张茜颖 包康悦 张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