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光热技术研究成果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一等奖

时间:2023-08-14 10: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建三公司消息,近日,2022年度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下发,山东电建三公司研究的《大型塔式光热电站光岛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一等奖。该项目以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光热控制技术为目标,可有效提高光热电站的经济运行水平,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对推动我国光热技术路线的多样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山东电建三公司聚焦技术研发,深挖关键技术,持续开展重点业务与核心技术能力提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形成一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至今已获得核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8项,通过PCT国际专利申请4项,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
  与此同时,对研发成果落地的探索也随着新疆风城、若羌项目的实施迈入商业化运作阶段。山东电建三公司研发的塔式光热聚光场成套技术和设备,已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光热项目投产应用,运行效果良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目前研发的PCS-SH3系列产品,具有光热转换效率高、跟踪精度高,环境适应性高、无基础设计、耗钢量低,占地面积小、安装速率高等核心技术优势,且已建立先进的镜场控制技术、全天候校准技术等57项自主产权软件和工具,涵盖全生命周期过程。
  此外,山东电建三公司不断加强与业内各方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技术能力与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参与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标准编制等工作,针对光热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和装备问题,从原创技术角度提出国产化解决方案,致力成为国际光热领域引领者。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