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上海交大制冷学生再次获国际制冷学会最佳学生论文

时间:2023-08-27 15:11来源:上海交大制冷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消息,上海交大制冷所博士研究生邵昭在2023年第26届国际制冷大会中获得国际制冷学会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这是继2019年第25届国际制冷大会中,上海交大制冷所博士研究生吴迪获得该奖项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再次获奖,也实现了中国学生在该奖项上的“卫冕”。
  8月21-25日,由国际制冷学会(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Refrigeration, IIR)主办的第26届国际制冷大会(26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Refrigeration,ICR 2023)在法国巴黎举行。本次大会的主旨是“Towards efficient, controlled and smart Refrigeration”,重点关注制冷技术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相关的前沿发展方向。大会聚集了来自全球58个国家的千余名学者和专家,就制冷相关领域以及交叉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大会的国际制冷学会最佳学生论文竞赛环节,由中国制冷学会选送的博士研究生邵昭(导师:王如竹教授)的题为“High efficient desiccant coated heat exchanger based heat pump for rail transport decarbonization”论文,从各国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学生论文第一名,并进行了口头报告。
列车用除湿换热器型热泵装置示意图
  伴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推进,以高铁、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已成为了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然而根据分析,目前轨道交通中的空调能耗占到了总运行能耗的百分之三十,其中湿负荷占比近50%,大大增加了铁路部门深度减碳的难度。针对这一现状,立足于国家高铁重大战略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基于除湿热泵循环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上海交通大学首创的储湿换热器热泵空气处理方式,实现了除湿和制冷弱耦合,空调湿负荷可以完全通过除湿涂层处理,除湿涂层再生可以完全通过冷凝器废热驱动实现。该方案可以利用换热器表面的吸附剂实现露点以上的高效除湿,从而大大提升系统能效并提升旅客的舒适性。目前该装置已完成了初步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该装置能效较现有列车空调装置提升近100%,同时也实现了同类型热泵的最大制冷量,有望为铁路行业深度减排贡献力量。
  本次竞赛,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Allannah Duffy和来自韩国高丽大学的Hyung Won Choi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
  邵昭在致谢中感谢了主办方、中国制冷学会、项目合作方金鑫美莱克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尤其是导师王如竹教授,并表示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为中国制冷行业的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制冷学会最佳学生论文竞赛由国际制冷学会各成员国制冷学会先进行国内评选,推选出成员国唯一的论文代表参赛,然后由复赛评审团专家按科学技术相关性、研究方法、研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论文结构和质量,评审各成员国推选论文,选出前三名的候选论文,最后在国际制冷大会现场宣布最终竞赛结果和名次。
潜心学术研究
勇攀科技高峰
点赞!优秀的制冷人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交大制冷,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