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廖锷:新形势下的光热发电技术路线

时间:2023-09-13 23: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8月8日~9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长沙盛大召开。近300家单位620余名代表相聚于星城,共论以科技创新推动光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大会开幕上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新能源工程设计院执行院长廖锷应邀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光热发电技术路线》的主旨报告。报告概述了新时期光热发电的新形势,新形势下光热发电的技术路线,以及中国电建中南院在光热发电领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业绩。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中国电建中南院自2013年开始进入光热发电领域,通过10年的研发与实践,现已掌握了光热型多能互补耦合发电技术、线性聚焦多回路流量平衡设计技术、线性聚焦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分析、大型储热罐罐体抗倾覆技术、大规模熔盐槽式关键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不同技术路线下熔盐泵选型方法等核心技术。
  报告认为,政策利好,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让发电集团、投资企业对光热行业的热情高涨。在光热发电的发展过程中,仍应以资源禀赋为基础,因地制宜作文章。对于光热发电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随着系统效率显著提高,设备大型化、简化运维、适应性更强,度电成本更优,光热发电将从“狭义多能互补”概念走向“广义多能互补”;未来,光热发电将朝着多塔一机、塔槽结合,装机容量大型化,独立调峰电源等方向高质量跃升发展。
  报告全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