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电科院“一种热电联产机组深度调峰系统及其运行方法”发明专利获电力科技创新一等奖

时间:2023-09-17 20:56来源:华电电科院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华电电科院)消息,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获奖者的决定》,华电电科院一项发明专利“一种热电联产机组深度调峰系统及其运行方法”获得专利奖三等奖,该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了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专利类)。
  据介绍,“十三五”初期,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弃风弃光”问题,且主要发生于冬季供热期。针对常规热电机组为保证供热而无法参与电力调峰的问题,华电电科院基于热电机组各抽汽源能质损耗机理研究,创新性研发出“一种热电联产机组深度调峰系统及其运行方法”专利技术,并构建了“热电联产灵活调峰协同高效供热技术体系”的知识产权群,已在华电集团内外数十家电厂完成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负责人表示,该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热电机组调峰能力弱、供热能力不足及能效水平低下等技术难题,克服了行业内同类技术以牺牲能效来增加电力调峰能力的技术瓶颈。经行业内多位著名专家评价,一致认为,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热电联产关键技术的重大革新。
  下一步,华电电科院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对本发明专利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持续创新研发,进一步加强创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推进清洁供热全面发展,促进新能源规模化消纳,在保障民生安全温暖过冬的同时,满足未来电网更高比例接纳新能源的发展要求。
  延伸阅读
  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发展和应用,汇聚形成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中国制冷学会定于11月11-12日(11月10日周五报到)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大会征文正在进行中,9月20日截止。欢迎报名参会, 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注:本文章转载自华电电科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