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分析与智能调控”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批立项

时间:2023-09-26 09:20来源:清华电机
  据清华大学电机系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发批准通知,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分析与智能调控”获批立项。
  该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包括孙宏斌教授、康重庆教授、吴文传教授、谢小荣教授、郭庆来教授和陈启鑫教授,其中IEEE Fellow 3人,IET Fellow 6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3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校企联聘学者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3人。
  群体20余年持续合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4项国家杰青基金、2项优青基金、10项自然基金重点和4项国际合作基金重点、17项自然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国家973、863、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持续支持下,在跨学科层次上,紧密围绕“复杂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持续创新,在电压控制、稳定控制、优化调度和能量管理系统等四个研究方向上分别取得了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8项,2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为保障我国巨型复杂电网的安全高效运行和支撑我国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双碳目标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持续提高,电力系统特性机理将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群体未来方向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分析与智能调控”,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将采用模型驱动和数据驱动相结合的研究路线,进一步阐明低惯量动力学系统与高频电力电子开关切换交织下的稳定特性与分析方法,构建可解释、鲁棒安全的人工智能调度新理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由“自动化”向“智能化”演化,保障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有力支撑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清华电机,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