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10-11 20:47来源:上海交大制冷所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消息,近日,挪威科技大学代表团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挪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的研讨会。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院长杜朝辉、科研院副院长赵一新、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挪威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Arild Gustavsen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和挪威Novakovic教授就双方进展进行了介绍,五个子任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任务的进展情况,并于9月7日下午进行了子任务分组讨论。此次研讨会是继2023年5月双方在挪威科技大学举办第一次线下研讨会后进行的第二次线下交流。
  会后,来访嘉宾还参观了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光伏光热一体化发电设备现场和示范项目实施情况。
  “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2019YFE0104900)”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中方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负责人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代彦军教授,其他参与单位有: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索迷尔公司等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挪方由挪威科技大学牵头,负责人是挪威科技大学Vojislav Novakovic教授,合作单位包括挪威科技大学、挪威SINTEF 等著名研究机构。
  项目旨在发展社区/建筑基于清洁能源的热电冷多联产系统,以及太阳能—中温储热负荷调峰、高温热泵装置等关键技术,实现充分消纳可再生能源和大幅提高建筑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
  通过项目合作,旨在结合中挪双方优势,在低碳清洁能源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为促进中挪两国低碳清洁能源技术的规模应用提供支撑。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各项任务工作,等待结题。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交大制冷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