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制冷所“低温余热高效利用的吸收式热泵技术与应用”成果喜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

时间:2023-10-15 19: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消息,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牵头的项目“低温余热高效利用的吸收式热泵技术与应用”荣获2023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完成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禄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人为王如竹、徐震原、毛洪财、杜帅、王炎丽、王红斌、贺湘晖、陆紫生、徐建虎、金德禄。
  该项目面向大容量、低温工业余热高效利用的重大需求,开展了低温余热高效利用的吸收式热泵技术与应用等相关研究。首创了变效吸收式热泵循环,实现了变温余热的高效稳定利用;构建了大温升的吸收—压缩热耦合热泵等新型循环,形成了宽温区覆盖的高效吸收式热泵循环体系;提出了外热源多段换热、内部溶液显热高效回收等优化传热技术,研制了高效超大容量吸收式热泵机组;面向不同低温余热回收的场景,提出了余热网络化利用方法,通过吸收式热泵与换热网络优化的有效耦合,成功指导多个标志性工业余热回收项目的实施,为低温余热回收提供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指导。延伸阅读:上海交大王如竹:热泵供热的思考
10月14日,上海交大徐震原代表领取奖牌
  据悉,该项目成果在国内电厂、化工、钢铁和纺织等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新加坡等多国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定于11月11-12日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代彦军教授将应邀参会,并分享关于《热泵供热的思考》、《太阳能建筑供热技术路线选择与思考》,欢迎参会共同交流讨论,共促清洁供热供冷技术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