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耦合热泵干燥系统”助力香格里拉藏药产业全面升级

时间:2023-11-30 18: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期,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李明教授带队赴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拓访调研,实地了解藏药在种植与加工中的具体需求,有效提升高校、藏区种植加工企业及农户服务水平。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云峰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罗会龙教授,昆明东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晓川,农业工程及农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调研。
  实地调研
  在藏药标准化种苗繁育示范基地,药材种植与加工公司总经理松建忠谈到该企业在科技成果应用中得到的实际效益及便利。
  他表示:在藏药干燥与深加工方面,在应用太阳能耦合热泵干燥系统后,解决了以往干燥周期长、干燥设备工艺落后、干燥品质差以及传统热泵在严寒地区机组运行不稳定等影响药材在加工环节中的关键问题与难点。他提出其他方面的一些实际需求,针对工厂内现有的一套生物质烘干机在实际干燥加工中存在能耗高、药材干燥不均匀、智能化程度低的困扰,希望能结合太阳能干燥技术,将生物质烘干设备加以升级改进,减少系统的能耗及污染物的排放,以提高药材加工的整体水平。另外,高寒地区药材育苗难,时空受限,传统温室大棚容易受到雨雪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育苗难,育苗差,耗人工等诸多方面问题。公司为了响应"绿色"、"环保"、"原生态"农产品发展的号召,计划进一步扩大藏药产业的种植与加工规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在了解松建忠在种植与加工药材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后,李明一行表示,在藏药育苗繁育环节,可以结合实验室现有的科技研究成果,将光电转换、太阳能热利用、分温区栽培等技术应用到藏药育苗中来,打造基于立体高密度多样化种植的光伏温室大棚,有效降低气候环境条件对药材种植的影响,拓宽药材种植的品类。在药材干燥方面,高温二氧化碳热泵技术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备受关注,将该技术应用于生物质烘干箱,可以实现更高的温度控制精度和更低的能耗,有效提高烘干效率。同时,结合流场均匀优化技术,确保在整个烘干过程中热量均匀分布,从而提高生物质的干燥均匀性,不仅实现更高效的能源利用,同时也减轻了环境负担和能源浪费,实现对烘干箱的绿色升级。
  新的能源和建筑技术升级
  在调研过程中,李明教授一行还对当地房屋结构、气候条件、能源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后发现,传统建筑在高原地区存在能源浪费较大、保温效果不佳的问题,亟需新的能源和建筑技术进行升级。
  李明教授提出结合光伏技术和零耗能建筑的解决方案,通过在房屋屋顶和墙体等位置安装光伏电池板,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实现对房屋的清洁能源供应。同时,采用零耗能建筑设计理念,通过改良建筑材料和结构,提高房屋保温性能,减少能源浪费。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调研,李明教授团队一行提出将高校、设备生产企业与藏药种植加工企业联动起来,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机制,将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农业和企业。同时,藏区志愿者团队可加强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藏区农业和企业向更高效、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后记:
  为深入贯彻《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中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绿色展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决策部署,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供热与制冷高校重点实验室在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科技处处长李明教授团队针对藏区丰富藏药、农产品资源建立相关技术加工标准,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优势,在香格里拉建立高寒地区藏药干燥示范基地。此举进一步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经济发展;也用“绿色能源”来创造“绿色食品”,提高云南省的科技影响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