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徐灿君:光热发电两部制电价模式探讨

时间:2023-12-17 10: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设计院热电所所长徐灿君作了题为《光热发电两部制电价模式探讨》的主旨报告。
  徐灿君在报告中,对光热发电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以案例分析了光热项目的投资组成及成本趋势,最后光热发电两部制电价进行了经济性分析。报告认为:
  1. 从对发电的功能角度出发,分析光热的造价组成,将储换热岛和常规岛可定义为容量元素,将集热岛定义为发电元素。
  2. 参考国内现有抽水蓄能的两部制电价政策模式,对光热的容量元素和发电元素分别对应,初步分析出光热的容量元素需配套的容量电价与抽蓄相当。
  3. 绝大部分抽蓄需从电网购低谷电,光热型新能源基地可就近吸收新能源弃电,光热型新能源基地对电网更加友好。
  4. 光热发电如采用两部制电价,容量费为650元/kW,当上网电价为0.3元/kWh时,资本金收益率可满足项目投资要求,具有市场推广前景。
  报告提出:光热自身定位方向为电网调峰型大型公用设施,且自行具有自负盈亏的能力,从“狭义多能互补”概念走向“广义多能互补”。光热发电朝着大容量规模化发展,建议光热设备制造单位,加快研制300MW级光热发电的产品,进一步降低光热发电单位造价。如果推动光热发电的两部制电价政策,将促进光热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报告全文,以供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