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胜技术屠棱燕:熔盐长时储能助力低碳能源转型

时间:2024-01-09 18:51来源:全联新能源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储能技术经理屠棱燕在“第十七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零碳园区与热利用专业论坛”上作了题为《熔盐长时储能助力低碳能源转型》的报告。
  报告认为,能源消费环节将由化石能源为主向以电为中心转变,工业部门高度依赖能源,大部分能源消耗为过程用热,热量需求极大,是能源消费测“电能替代”的重中之重。而利用熔盐储能技术把不连续、不稳定、不可调度的电能转换为连续、稳定、可以调度的电能、热能。熔盐储能的储能时长可达8~16小时,在建项目总计储能量可达10GWh级,以储能量衡量储能规模,熔盐储能在新型储能中具有极大优势。
  报告对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进行了经济性分析。熔盐储能电站(500MW/4989MWht)静态投资284446万元。为保证项目经济性配置1.5GW光伏,光伏静态投资555000万元。光伏+熔盐储能静态总投资为839446万元。而光伏年平均发电量约为29.592亿kWh,其中弃电量4.5亿kWh,弃电占比15.2%;弃电充进熔盐储能电站作为储能输入,其余电量上网。熔盐储能电站电量以甘肃燃煤标杆电价0.3078元/kWh的价格上网、光伏参照最新市场0.266元/kWh均价上网。项目投资收益率为7.0%,全投资回收期约为13年。
  报告表示,熔盐储能除了在光热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火电灵活性改造和工业园区供能领域,都已经有了实际的应用案例。可胜技术的技术团队具备设备选材、设计、制造管理、安装管理、调试和运行的全流程工程能力和经验,并经过了多个试验、中试、商业化项目的锻炼和检验。可胜技术参与设计、安装管理、调试和运行的第一批示范项目中的两个项目,均实现了快速调试完成、一次性并网成功、较短时间通过240h连续试运,在后续长期的运行中,运行效果良好,发电量达成率高。
  点击查看报告全文

注:本文章转载自全联新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