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西北院承担的电建股份重大专项《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

时间:2024-03-12 19: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消息,3月8日,中国电建西北院承担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专项《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在西安顺利通过集团公司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勇平,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组成。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经理肖斌、科技研发部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组主要研究人员,水电总院、中国电建中南院、中国电建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江西省电力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等项目协作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项目研究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重大需求,依托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青海共和50MW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及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针对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通过理论研究、装备研制、技术研发,形成了太阳能热发电成套技术,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正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据介绍,本次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科技项目的推优报奖、成果推广奠定了基础,对中国电建开拓新业务、实现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关于中国电建西北院:
  中国电建西北院是从事清洁能源开发、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型工程公司。作为我国首批成立的大型勘察设计企业,持有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咨询资信评价等“四综甲”资质资信,拥有水利水电工程、电力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支持多业务发展的一系列行政许可及信用评价。从2010年开始,依托总承包及参与建设的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牵头组建中国电建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风光发电与多元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 工程师”团队,全面梳理塔式和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急难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先后承担了10 余项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相关的国家、中国电建集团及省级科研项目,先后主编了《太阳能热发电站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太阳能热发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太阳能发电工程光资源评估办法》等多项太阳能光热领域有关国家行业规范规程。
  在太阳能评估技术研究、储换热系统设计及关键施工技术研究、常规岛热力系统优化研究、200m 级吸热塔结构及基础设计研究、太阳岛系统防凝保温技术研究、兆瓦级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镜场布置及集热关键技术等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全面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领域的核心技术,并成功促成依托项目之一的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顺利并网发电。
  积极探索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开展了青海、甘肃、新疆、西藏等多个省、自治区的太阳能热发电规划、勘察设计和EPC总承包工作,在光热电站系统设计、工程建设、性能评估、运行优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具备建设一流智能型光热电站的全过程系统集成服务能力。
  近年来,中国电建西北院共完成光热发电可研设计总装机容量3000MW,勘察设计750MW。目前正在开展承担青海共和二期、三峡能源青豫直流、国能青海共和等多个百兆瓦级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建设工作。
  来源: 中国电建科技研发部/研发中心
  作者:于京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