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罐设计优化探讨

时间:2024-03-19 18:46来源:《西北水电》
  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许立国,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祁林攀、沈亚军、戴雨薇在《西北水电》杂志刊发《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罐设计优化探讨》的文章。
  文章表示,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中,熔盐储罐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方案对工程成本影响巨大,从价值工程的角度,对其进行合理的优化设计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青海某光热项目实践,在对已建项目熔盐储罐设计方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从降低熔盐储罐最低操作液位的角度,创新和优化了熔盐储罐设计方案,能够减少工程熔盐用量、降低建设成本、提升系统价值,经济效益显著,可为后续类似光热项目熔盐储罐的建设提供参考。
  主要结论如下:
  (1) 通过引入了PDCA 管理循环的工作程序,从减少熔盐储罐最低操作液位的角度提出了设计优化思路。以典型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主流熔盐储罐系统设计方案为基础,从改变罐底局部体型的角度提 4 种不同的优化设计方案。
图:熔盐储热系统设计4种优化方案
  (2) 优化方案对熔盐泵处罐底局部体型进行了创新,以局部空间的改变适应熔盐泵最低操作液位的要求,从而避免罐底整体空间因适应最低操作液位要求造成的设计冗余。从节省成本、罐底熔盐流动性和温度变化适应性方面,推荐方案 3。[方案3为:局部渐变下沉设计。考虑最低操作液位要求和储罐结构体型的平滑过渡需求,将储罐底部与熔盐泵对接区域设计为局部渐变式下沉结构,每个熔盐泵与储罐底部配合位置均位于渐变式下沉结构的深液位区,高低液位区之间采用平滑过渡,熔盐可从高液位区流动到低液位区,再被各熔盐泵从罐内抽出至其它各系统。
  表:熔盐储热系统优化方案与常规设计技术经济对比
  此次开展的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设计优化理念探讨成果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能够有效降低此类工程的建设成本,对于类似项目的设计优化及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点击查看全文

注:本文章转载自《西北水电》,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