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钒阿克塞50MW光热槽式热发电示范项目预计2018年6月30日投运

时间:2016-11-13 21:33来源: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讯: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记者从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滨海光热”)总经理苏坚健处得知,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克塞5万千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已经确定投运确切时间表,预计2017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土建工程和部分安装工程,2018年6月部分具备并网发电条件,2018年12月全部建成投运。

  苏坚健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深圳金钒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相关情况:甘肃阿克塞槽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位于太阳能年辐射量约6861MJ/ ㎡,直接辐射量为2056.5 kWh/㎡,年日照时数约3316.5小时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勒腾乡,其建设规模——总规划容量10x50MW,一期规划建设3x50MW,首台机组50MW(其中首台机组50MW即为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单机占地2.7 k ㎡;电站整个光场共有152个集热回路(LOOP),每个集热回路(LOOP)包含8个集热器组件(SCA),每个集热器组件(SCA)包含8个集热单元(SCE),每个回路的总太阳投射面积可达 4531.2㎡。与其甘肃阿克塞200KW的高温熔盐槽式验证平台没有任何补燃装置稍有不同的是:这个示范光热电站厂址附近5公里处有青海油田输往敦煌的天然气管道,有可能会利用其选址优越性,利用天燃气来补充保持熔盐温度。也就是说,不管当地气候如何恶劣,电站都能以满功率发电。

  工程建设已完成部分是:2013年8月项目核准,2013年9月项目奠基,2013年施工电源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进场公路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9月800米试验回路和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其中试验回路2016年10月12日并网发电,引水工程已完成38公里地下输水管道敷设。

  示范电站由天津滨海光热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高席执行官马云青教授担纲——整合国内外研发设计资源、组织实施槽式熔盐光热电站的规划设计工作,并负责光热发电技术研发、技术引进、光热电站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和技术支持。

苏坚健(中)介绍示范电站基本情况

  苏坚健还在示范电站的沙盘前介绍了的集热设备、储热换热系统、发电区情况。着重讲解了在示范电站与验证平台不同之处:与验证平台设备大都是进口的,而示范电站计划设备采购的国产化程度很高;此外,示范电站所需进口的关键设备已归入囊中……如,所需约30000根高温熔盐集热管,现已从意大利阿基米德太阳能公司(ASE)采购了15000根放在产业园仓库了,后期机组所需集热管由意大利阿基米德与滨海光热在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合资建厂供应;也就是说,当有些示范项目如今还在考虑采购问题时,滨海光热已确定了所有设备来源。

  除了高温熔盐集热管,示范电站所需的其他关键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目标,高效超薄反射镜已与意大利Reflex反射镜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在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生产,反射镜工厂将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支撑结构和跟踪系统已与瑞士Sarea跟踪控制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在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生产。储热换热系统已与德国Linde集团签订设计及供货协议,由德国Linde设计,由大连Linde生产制造。常规发电系统已与相关企业签订技术协议,国内采购为主。其他设备国内招标采购为主,只有部分关键设备国际采购。

滨海光热国产化跟踪驱动装置及集热支架

  苏坚健介绍:该50MW熔盐槽式电站将成为国内首个配置超长储能系统以熔融盐为传热和储热介质的槽式热电站。其单台机组储热熔盐罐选用双对冷热罐配置,即两台冷熔盐储罐、两台热熔盐储罐,罐体直径约36米,高约14米,每个罐容量约14000t,冷热各为一对,冷罐充满时热罐基本排空,反之变然;每台冷盐罐中配备3台冷熔盐泵(两运一备),每台热盐罐中配备2台热熔盐泵(一运一备)。其换热系统采用再热纯凝空冷机组,通过换热器将熔盐热能传给动力区水蒸汽系统。15小时的储能时长使该电站成为国内首座具备24小时连续满功率供电的槽式熔盐光热电站。

  据悉:天津滨海光热产业园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占地面积484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园区引进意大利阿基米德高温集热、意大利REFLEX高效超薄反射、瑞士SAREA 跟踪控制等国外先进技术,建成年产2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电站所需的核心设备,包括集热管、反射镜、跟踪器、集热器支架等。

  另据苏坚健透露:滨海光热遍布青海、甘肃,内蒙古共8个发电基地,储备装机容量共达4GW,全部建成后,其储备项目容量已达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实现光热发电装机5GW的4/5。此外,深圳金钒除了加快首批示范项目的建设、全产业链国产化生产,还正在积极备战申报第二批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董清风 报道)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