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鑫能50MW太阳能热示范项目完成融资,天沃科技募资15.7亿

时间:2017-03-21 08:54来源:CSPPLAZA
  【导读】伴随又一上市公司开始投资布局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发,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门鑫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融资问题获得圆满解决。
 
  近日,深市上市公司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沃科技,股票代码002564)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在光热发电领域投入15.7亿元试水,在资本市场和光热发电行业引起广泛关注。
 
  天沃科技成玉门鑫能项目最大股东
  天沃科技于3月17日发布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7,169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投资建设、运营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门鑫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玉门鑫能光热项目为国家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位于玉门市新市区以东20公里处的郑家沙窝,采用创新型二次反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项目总投资额为179,01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71,888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6,62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00万元,项目建设工期为21个月。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包括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它境内法人投资者和自然人。
  该项目的实施主体玉门鑫能由上海晶电和上海炬太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截至3月18日,天沃科技、江苏鑫晨、上海晶电已与上海炬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本次股权转让后,玉门鑫能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天沃科技85%,上海晶电5%,江苏鑫晨10%,天沃科技转身成为该项目的第一大股东。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投资额巨大,以民企为投资主体的项目面临的一大障碍即融资问题,玉门鑫能项目通过与上市公司天沃科技达成上述合作完成项目融资具有借鉴价值。
 
  中机电力成玉门鑫能项目EPC总包方
  但事实上,玉门鑫能项目与天沃科技的合作不止于此,天沃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电力”)现已成为该项目的EPC总包方。
  该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3月16日,中机电力被确定为玉门鑫能50MW光热示范项目EPC总包方,中标金额161317万元,项目工期19个月。本次中标金额超过16亿元,年均合同金额10.19亿元,占天沃科技经审计的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85.25%。
  玉门鑫能50MW示范项目于2016年12月底对外发布EPC总承包商招标公告,但中标方中机电力此前在光热发电行业并无任何布局。结合上述信息,其成为该项目EPC的疑问随之解决。
  据悉,中机电力现为天沃科技控股子公司。2016年10月,天沃科技发布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国能工程、余氏投资、协电科技、上海能衡、上海能协等16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中机电力80%股权,交易作价28.96亿元。2016年12月,其完成了重组标的资产过户工作,中机电力成为其下属工程总包与服务业务的重要支柱。天沃科技由此一跃成为国内排名领先的能源建设服务单位,进入区域电厂、自备电站、输变电网络的EPC建设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具有国企背景的中机电力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是集电力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建设管理、工程总承包、设备成套采购为一体的电力工程系统服务提供商,总部设立于上海。该公司拥有国家电力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和工程总承包资格,在电力工程领域具有丰富的设计咨询、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和能力。其在2016年度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排名中,名列第20位,在参加排名的电力设计公司中排名第4位。
  公开资料显示,天沃科技总部位于张家港市,曾用名张家港化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为压力容器民企龙头,现专注于高端装备领域做精做专,致力于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研发与运用,致力于新材料应用,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工程服务”、“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军工、海工技术产品”、“新材料”四大业务板块,成为一家高科技、多层次、综合性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型企业。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新煤化工设计院(上海)有限公司、江苏天沃综能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子公司。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